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
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約書亞記1:8)


可於信友堂網站下載一8查經資料:信友堂歷年講台信息
建議步驟:
1. 每天讀當週經文一遍
2. 每天思想當天的經文、討論問題及生活應用
3. 主日時寫下講道筆記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2015/11/28(六)

[第6天] 徒22:30 - 23:11

太26:57 抓耶穌的人把他帶到大祭司該亞法那裏去,文士和長老已經在那裏聚集。 58彼得遠遠地跟着耶穌,直到大祭司的院子,進到裏面,就和警衛同坐,要看結局怎樣。 59祭司長和全議會尋找假見證控告耶穌,要處死他。 60雖然有好些人來作假見證,總找不到實據。最後有兩個人前來, 61說:「這個人曾說:『我能拆毀上帝的殿,三日內又建造起來。』」62大祭司就站起來,對耶穌說:「這些人作證告你的事,你甚麼都不回答嗎?」 63耶穌卻不言語。大祭司對他說:「我指着永生上帝命令你起誓告訴我們,你是不是基督-上帝的兒子?」 64耶穌對他說:「你自己說了。然而,我告訴你們,此後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權能者的右邊,駕着天上的雲來臨。」
  1. 試比較馬太福音26:57-64主耶穌在公會受審,與保羅在公會為自己辯解時,有哪些相同的處境?有哪些不同的回應?為什麼?
  2. 你對本週查經的哪一部份印象最為深刻?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影響?你如何將其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2015/11/27(五)

[第5天] 徒23:11
11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
  1. 試想保羅為什麼憂心?
  2. 神如何安慰鼓勵保羅?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2015/11/26(四)

[第4天] 徒23:9 - 10
徒23:9於是大大地爭吵起來;有幾個法利賽派的文士站起來爭辯說:「我們看不出這人有甚麼錯處;說不定有鬼魂或者天使對他說過話呢!」 10那時爭辯越來越大,千夫長恐怕保羅被他們扯碎了,就命令士兵下去,把他從眾人當中搶出來,帶進營樓去。
  1. 在混亂的群眾中誰為保羅爭辯?所持的理由為何?
  2. 為什麼千夫長吩咐兵丁把保羅從眾人當中搶出來?這如何看見神的保護?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2015/11/25(三)

[第3天] 徒23:6 - 8
徒23:6 保羅看出他們一部分是撒都該人,一部分是法利賽人,就在議會中喊着:「諸位弟兄,我是法利賽人,也是法利賽人的子孫。我現在受審問是為有關死人復活的盼望。」 7說了這話,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爭論起來,會眾分為兩派。 8因為撒都該人一方面說沒有復活,另一方面沒有天使和鬼魂;法利賽人卻承認兩方面都有。
  1. 六節保羅如何連接聽眾的觀點和福音的事實?
  2. 八節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之間的爭論是什麼?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2015/11/24(二)

[第2天] 徒23:2 - 5
徒23:2亞拿尼亞大祭司就吩咐旁邊站着的人打他的嘴。 3這時,保羅對他說:「你這粉飾的牆,上帝要打你!你坐堂是要按律法審問我,你竟違背律法,命令人打我嗎?」 4站在旁邊的人說:「你竟敢辱罵上帝的大祭司嗎?」 5保羅說:「弟兄們,我不知道他是大祭司;因為經上記着:『不可毀謗你百姓的官長。』」

利19:15「你們審判的時候,不可不公正;不可偏護貧窮人,也不可看重有權勢人的臉,總要公平審判你的鄰舍。
  1. 當大祭司吩咐旁邊站著的人打保羅的嘴時,這"犯"了律法的哪一項?(利19:15)
  2. 保羅責備亞拿尼亞有哪三個重點?
  3. 為什麼保羅不承認亞拿尼亞為大祭司?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2015/11/23(一)

[第1天] 徒22:30 - 23:1
徒22:30 第二天,千夫長為要知道猶太人控告保羅的實情,就解開他,下令祭司長們和全議會的人都聚集,然後將保羅帶下來,叫他站在他們面前。
23:1 保羅定睛看着議會的人,說:「諸位弟兄,我在上帝面前,行事為人都是憑着清白的良心,直到今日。」

徒8:3 掃羅卻殘害教會,進各人的家,拉着男女下在監裏。
  1. 使徒行傳21:1 - 22:29的講道中你被神提醒什麼?綜合講道及查經,請分享你的應用、結果或困難?
  2. 千夫長聚集了哪一群人來聆訊保羅?為什麼?
  3. 保羅說"我在神面前行事為人都是憑著良心,直到今日"是什麼意思?這與徒8:3是否衝突?

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2015/11/23-29 使徒行傳22:30~23:11 保羅在公會前被審(11/29 主日)

保羅在議會前申訴
22:30第二天,千夫長為要知道猶太人控告保羅的實情,就解開他,下令祭司長們和全議會的人都聚集,然後將保羅帶下來,叫他站在他們面前。
23:1 保羅定睛看着議會的人,說:「諸位弟兄,我在上帝面前,行事為人都是憑着清白的良心,直到今日。」 2亞拿尼亞大祭司就吩咐旁邊站着的人打他的嘴。 3這時,保羅對他說:「你這粉飾的牆,上帝要打你!你坐堂是要按律法審問我,你竟違背律法,命令人打我嗎?」 4站在旁邊的人說:「你竟敢辱罵上帝的大祭司嗎?」 5保羅說:「弟兄們,我不知道他是大祭司;因為經上記着:『不可毀謗你百姓的官長。』」

6 保羅看出他們一部分是撒都該人,一部分是法利賽人,就在議會中喊着:「諸位弟兄,我是法利賽人,也是法利賽人的子孫。我現在受審問是為有關死人復活的盼望。」 7說了這話,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爭論起來,會眾分為兩派。 8因為撒都該人一方面說沒有復活,另一方面沒有天使和鬼魂;法利賽人卻承認兩方面都有。 9於是大大地爭吵起來;有幾個法利賽派的文士站起來爭辯說:「我們看不出這人有甚麼錯處;說不定有鬼魂或者天使對他說過話呢!」 10那時爭辯越來越大,千夫長恐怕保羅被他們扯碎了,就命令士兵下去,把他從眾人當中搶出來,帶進營樓去。

11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