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
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約書亞記1:8)


可於信友堂網站下載一8查經資料:信友堂歷年講台信息
建議步驟:
1. 每天讀當週經文一遍
2. 每天思想當天的經文、討論問題及生活應用
3. 主日時寫下講道筆記


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2015/12/12(六)

[第6天] 徒25:1-26:32
來4:14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 15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 16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1. 保羅面對審判與苦難的過程,是否讓你想起耶穌基督當日在地上的處境?這如何幫助你在為福音受逼迫時,得著安慰與鼓勵。(來4:14-16)
  2. 你對本週查經的哪一部份印象最為深刻?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影響?你如何將其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2015/12/11(五)

[第5天] 徒26:19 - 32

徒26:19「因此,亞基帕王啊!我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20我先在大馬士革,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上帝,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 21為這緣故,猶太人在聖殿裏拿住我,想要殺我。 22然而,我蒙上帝的幫助,直到今日還站立得穩,向尊貴的和卑微的作見證。我所講的,並不外乎眾先知和摩西所說將來必成的事,23就是基督必須受害,並且首先從死人中復活,把亮光傳給猶太人和外邦人。」

24保羅這樣申訴時,非斯都大聲說:「保羅,你瘋了!你的學問太大,反使你瘋了!」 25保羅說:「非斯都大人,我不是瘋了,我說的乃是真實和清醒的話。 26王也知道這些事,所以對王大膽直言,我深信這些事沒有一件能向王隱瞞的,因為都不是在背地裏做的。 27亞基帕王啊,你信先知嗎?我知道你是信的。」 28亞基帕對保羅說:「你想稍微勸一勸就能說服我作基督徒了嗎?」

29保羅說:「無論少勸還是多勸,我向上帝所求的,不但你一個人,就是今天所有聽我說話的人都要像我一樣,只是不要有這些鎖鏈。」30於是,王和總督以及百妮基跟同坐的人都站起來, 31退到裏面,彼此談論說:「這個人並沒有犯甚麼該死該監禁的罪。」 32亞基帕對非斯都說:「這人若沒有向凱撒上訴,早就被釋放了。」

  1. 保羅強調他的異象從何而來?異象的內容為何?(徒26:19-20)
  2. 保羅為此異象遭遇何事?他懷疑過自己的蒙召嗎? (徒26:19,21-22上)
  3. 保羅向亞基帕王提出什麼挑戰?保羅每次在人面前述說自己蒙召的見證與基督復活的真理,他渴望得到什麼結果?

2015/12/10(四)

[第4天] 徒26:9 - 18
9「從前我自己認為必須竭力反對拿撒勒人耶穌的名, 10我在耶路撒冷也曾這樣做過;我不但從祭司長得了權柄,把許多聖徒收在監裏,而且他們被殺,我也表示贊成。 11在各會堂,我屢次用刑強迫他們說褻瀆的話,我非常厭惡他們,甚至追逼他們,直到外邦的城鎮。」

12「那時,我帶着祭司長的權柄和命令往大馬士革去。13王啊!我在路上,中午的時候,看見從天上有一道光,比太陽還亮,四面照射着我和跟我同行的人。 14我們都仆倒在地,我就聽見有聲音用希伯來話對我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迫害我?你用腳踢刺棒是自找苦吃的!』 15我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迫害的耶穌。 16起來,站着,我向你顯現的目的是要派你作僕役,為你所看見我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作見證人。

17我也要救你脫離百姓和外邦人的手。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 18要開他們的眼睛,使他們從黑暗中轉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上帝;使他們因信我而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1. 16-18節上,找出三個鑰字,看見神差派保羅到外邦傳道,採取哪三個行動?
  2. 18節保羅蒙主差派的目的為何?今日你對他人靈魂的得救,有何實際的行動?

2015/12/09(三)

[第3天] 徒26:1-8
徒26:1 亞基帕對保羅說:「准你為自己申訴。」於是保羅伸手辯護說: 2「亞基帕王啊,猶太人所控告我的一切事,今日得以在你面前辯護,實為萬幸。 3更慶幸的是你熟悉猶太人的規矩和他們的爭論;所以,求你耐心聽我。4「我自幼為人如何,從起初在本國的同胞中,以及在耶路撒冷,所有的猶太人都知道。 5他們若肯作見證,就知道我從起初是按着我們教中最嚴緊的教門作了法利賽人。

6現在我站在這裏受審,是為了對上帝向我們祖宗的應許存着盼望。 7這應許,我們十二個支派,晝夜切切地事奉上帝,都指望得着。王啊,我正是因這指望被猶太人控告。 8上帝使死人復活,你們為甚麼判斷為不可信呢?

羅1:3-4 論到他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神聖的靈說,因從死人中復活,用大能顯明他是上帝的兒子。
  1. 亞基帕王是誰?1節他如何回應保羅?3節為何他熟悉猶太人的規矩和辯論?
  2. 6-8節保羅說他是為什麼原因受審?保羅所提及的應許和死人復活有什麼關連(羅1:3~4)

2015/12/08(二)

[第2天] 徒25:13 - 27
徒25:13過了些日子,亞基帕王和百妮基來到凱撒利亞,拜訪非斯都。 14他們在那裏住了好些日子,非斯都將保羅的案件向王陳述,說:「這裏有一個人,是腓力斯留在監裏的。 15我在耶路撒冷的時候,祭司長和猶太的長老把他的事稟報了,要求定他的罪。 16我回覆他們,無論甚麼人,被告還沒有和原告當面對質,沒有機會為所控告的事申辯,就先定他罪的,這不是羅馬人的規矩。 17及至他們都來到這裏,我沒有躭誤,第二天就開庭,下令把那人提上來。 18控告他的人站起來告他,所控告的並沒有任何我所預料的那等惡事。

19不過,有幾樣辯論是有關他們自己敬鬼神的事,以及一個名叫耶穌的人,他已經死了,保羅卻說他是活着的。 20我對這些事不知該怎樣處理,所以問他是否願意上耶路撒冷去,在那裏為這些事接受審判。 21但保羅要求我留下他,要聽皇上判斷,我就下令把他留下,等我解他到凱撒那裏去。」 22亞基帕對非斯都說:「我也願意親自聽聽這個人。」非斯都說:「明天你就可以聽他。」

23第二天,亞基帕和百妮基大張旗鼓而來,與眾千夫長和城裏的顯要進了大廳。非斯都一聲令下,就有人將保羅帶進來。 24非斯都說:「亞基帕王和在這裏的諸位,你們看這個人,他就是所有在耶路撒冷和這裏的猶太人曾向我懇求呼叫,說不可容他再活着的。 25但我查明他並沒有犯甚麼該死的罪,並且他自己也已向皇帝上訴了,所以我決定把他解去。 26論到這個人,我沒有確實的事可以奏明主上。因此,我帶他到你們面前,尤其到你亞基帕王面前,為要在查問之後有所呈奏。 27因為據我看,解送囚犯而不指明他的罪狀是不合理的。」
  1. 根據羅馬人的法律,要解送一個有罪的囚犯,必須經過哪些程序?(徒25:16,18,25-27)
  2. 19節在非斯都向亞基帕報告關於保羅的事,他提到什麼關乎基督教信仰的核心?

2015/12/07(一)

[第1天] 徒25:1 - 12
徒25:1 非斯都到省裏上任,過了三天,就從凱撒利亞上耶路撒冷去。 2祭司長和猶太人的領袖向他控告保羅;又央求他,3向他求情要對付保羅,把他提到耶路撒冷來,他們要在路上埋伏殺害他。 4非斯都就回答:「保羅押在凱撒利亞,我自己快要往那裏去。」 5他又說:「所以,你們中間有權的人與我一同下去,那人若有甚麼不是,就讓他們控告他。」

6 非斯都在他們那裏住了不超過八天或十天,就下凱撒利亞去;第二天開庭,下令把保羅提上來。 7保羅來了,那些從耶路撒冷下來的猶太人周圍站着,提出許多嚴重而不能證實的事控告他。 8保羅申辯說:「無論猶太人的律法,或是聖殿,或是凱撒,我都沒有干犯。」 9但非斯都要討猶太人的喜歡,就回答保羅說:「你願意上耶路撒冷去,在那裏為這些事受我的審判嗎?」 10保羅說:「我現在站在凱撒的審判臺前,這就是我應當受審的地方。我並沒有對猶太人做過甚麼不對的事,這也是你明明知道的。 11我若做了不對的事,犯了甚麼該死的罪,就是死我也不辭。他們所控告我的事若都不實,就沒有人能把我交給他們。我要向凱撒上訴。」 12非斯都和議會商量了,就回答:「既然你要向凱撒上訴,你就到凱撒那裏去吧。」

徒24:27 過了兩年,波求‧非斯都接了腓力斯的任;腓力斯要討猶太人的喜歡,就把保羅留在監裏。
  1. 使徒行傳23:12 - 24:27的講道中你被神提醒什麼?綜合講道及查經,請分享你的應用、結果或困難?
  2. 1-6節路加描述非斯都是一位為人如何的官員?8節從保羅為自己的辯護,顯示猶太人為何控告他?事實如何?
  3. 為何腓力斯和非斯都為要討猶太人的喜歡,都作了某種程度的妥協?(徒24:27,25:9),你認為討人的喜歡和討神的喜歡有衝突嗎?
  4. 10-11節保羅為什麼要求要上告於該撒?

2015/12/07-12/13 使徒行傳第25~26章 在非斯都與亞基帕前受審申辯(12/13 主日)

保羅要向凱撒上訴
25:1 非斯都到省裏上任,過了三天,就從凱撒利亞耶路撒冷去。 2祭司長和猶太人的領袖向他控告保羅;又央求他,3向他求情要對付保羅,把他提到耶路撒冷來,他們要在路上埋伏殺害他。 4非斯都就回答:「保羅押在凱撒利亞,我自己快要往那裏去。」 5他又說:「所以,你們中間有權的人與我一同下去,那人若有甚麼不是,就讓他們控告他。」
6 非斯都在他們那裏住了不超過八天或十天,就下凱撒利亞去;第二天開庭,下令把保羅提上來。 7保羅來了,那些從耶路撒冷下來的猶太人周圍站着,提出許多嚴重而不能證實的事控告他。 8保羅申辯說:「無論猶太人的律法,或是聖殿,或是凱撒,我都沒有干犯。」 9非斯都要討猶太人的喜歡,就回答保羅說:「你願意上耶路撒冷去,在那裏為這些事受我的審判嗎?」 10保羅說:「我現在站在凱撒的審判臺前,這就是我應當受審的地方。我並沒有對猶太人做過甚麼不對的事,這也是你明明知道的。 11我若做了不對的事,犯了甚麼該死的罪,就是死我也不辭。他們所控告我的事若都不實,就沒有人能把我交給他們。我要向凱撒上訴。」 12非斯都和議會商量了,就回答:「既然你要向凱撒上訴,你就到凱撒那裏去吧。」
被帶到亞基帕百妮基前
13過了些日子,亞基帕王和百妮基來到凱撒利亞,拜訪非斯都。 14他們在那裏住了好些日子,非斯都保羅的案件向王陳述,說:「這裏有一個人,是腓力斯留在監裏的。 15我在耶路撒冷的時候,祭司長和猶太的長老把他的事稟報了,要求定他的罪。 16我回覆他們,無論甚麼人,被告還沒有和原告當面對質,沒有機會為所控告的事申辯,就先定他罪的,這不是羅馬人的規矩。 17及至他們都來到這裏,我沒有躭誤,第二天就開庭,下令把那人提上來。 18控告他的人站起來告他,所控告的並沒有任何我所預料的那等惡事。 19不過,有幾樣辯論是有關他們自己敬鬼神的事,以及一個名叫耶穌的人,他已經死了,保羅卻說他是活着的。 20我對這些事不知該怎樣處理,所以問他是否願意上耶路撒冷去,在那裏為這些事接受審判。 21保羅要求我留下他,要聽皇上判斷,我就下令把他留下,等我解他到凱撒那裏去。」 22亞基帕非斯都說:「我也願意親自聽聽這個人。」非斯都說:「明天你就可以聽他。」
23第二天,亞基帕百妮基大張旗鼓而來,與眾千夫長和城裏的顯要進了大廳。非斯都一聲令下,就有人將保羅帶進來。 24非斯都說:「亞基帕王和在這裏的諸位,你們看這個人,他就是所有在耶路撒冷和這裏的猶太人曾向我懇求呼叫,說不可容他再活着的。 25但我查明他並沒有犯甚麼該死的罪,並且他自己也已向皇帝上訴了,所以我決定把他解去。 26論到這個人,我沒有確實的事可以奏明主上。因此,我帶他到你們面前,尤其到你亞基帕王面前,為要在查問之後有所呈奏。 27因為據我看,解送囚犯而不指明他的罪狀是不合理的。」

保羅在亞基帕前申辯
26:1 亞基帕保羅說:「准你為自己申訴。」於是保羅伸手辯護說: 2亞基帕王啊,猶太人所控告我的一切事,今日得以在你面前辯護,實為萬幸。 3更慶幸的是你熟悉猶太人的規矩和他們的爭論;所以,求你耐心聽我。
4「我自幼為人如何,從起初在本國的同胞中,以及在耶路撒冷,所有的猶太人都知道。 5他們若肯作見證,就知道我從起初是按着我們教中最嚴緊的教門作了法利賽人。 6現在我站在這裏受審,是為了對上帝向我們祖宗的應許存着盼望。 7這應許,我們十二個支派,晝夜切切地事奉上帝,都指望得着。王啊,我正是因這指望被猶太人控告。 8上帝使死人復活,你們為甚麼判斷為不可信呢?
9「從前我自己認為必須竭力反對拿撒勒人耶穌的名, 10我在耶路撒冷也曾這樣做過;我不但從祭司長得了權柄,把許多聖徒收在監裏,而且他們被殺,我也表示贊成。 11在各會堂,我屢次用刑強迫他們說褻瀆的話,我非常厭惡他們,甚至追逼他們,直到外邦的城鎮。」
保羅敘述歸主經過
12「那時,我帶着祭司長的權柄和命令往大馬士革去。13王啊!我在路上,中午的時候,看見從天上有一道光,比太陽還亮,四面照射着我和跟我同行的人。 14我們都仆倒在地,我就聽見有聲音用希伯來話對我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迫害我?你用腳踢刺棒是自找苦吃的!』 15我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迫害的耶穌。 16起來,站着,我向你顯現的目的是要派你作僕役,為你所看見我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作見證人。 17我也要救你脫離百姓和外邦人的手。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 18要開他們的眼睛,使他們從黑暗中轉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上帝;使他們因信我而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保羅向猶太和外邦人作見證
19「因此,亞基帕王啊!我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20我先在大馬士革,後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上帝,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 21為這緣故,猶太人在聖殿裏拿住我,想要殺我。 22然而,我蒙上帝的幫助,直到今日還站立得穩,向尊貴的和卑微的作見證。我所講的,並不外乎眾先知和摩西所說將來必成的事,23就是基督必須受害,並且首先從死人中復活,把亮光傳給猶太人和外邦人。」
保羅懇請亞基帕信主
24 保羅這樣申訴時,非斯都大聲說:「保羅,你瘋了!你的學問太大,反使你瘋了!」 25保羅說:「非斯都大人,我不是瘋了,我說的乃是真實和清醒的話。 26王也知道這些事,所以對王大膽直言,我深信這些事沒有一件能向王隱瞞的,因為都不是在背地裏做的。 27亞基帕王啊,你信先知嗎?我知道你是信的。」 28亞基帕保羅說:「你想稍微勸一勸就能說服我作基督徒了嗎?」 29保羅說:「無論少勸還是多勸,我向上帝所求的,不但你一個人,就是今天所有聽我說話的人都要像我一樣,只是不要有這些鎖鏈。」
30於是,王和總督以及百妮基跟同坐的人都站起來, 31退到裏面,彼此談論說:「這個人並沒有犯甚麼該死該監禁的罪。」 32亞基帕非斯都說:「這人若沒有向凱撒上訴,早就被釋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