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
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約書亞記1:8)


可於信友堂網站下載一8查經資料:信友堂歷年講台信息
建議步驟:
1. 每天讀當週經文一遍
2. 每天思想當天的經文、討論問題及生活應用
3. 主日時寫下講道筆記


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2016/09/03(六)

[第6天]啟7:13–8:1
7:13長老中有一位問我說:「這些穿白衣的是誰?是從哪裡來的?」 14我對他說:「我主,你知道。」他向我說:「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 15所以,他們在 神寶座前,晝夜在他殿中事奉他。坐寶座的要用帳幕覆庇他們。 16他們不再飢,不再渴;日頭和炎熱也必不傷害他們。 17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 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 8:1羔羊揭開第七印的時候,天上寂靜約有二刻。

使徒行傳1:8
8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提摩太後書3:12
12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

馬太福音16:24
24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1. 六9、11所提到被殺的人,就是七4,9,14所指的從大患難中出來,身穿白衣的人——神的僕人、子民、祭司。「事實上,並沒有所謂“殉道者”這一類的信徒…在啟示錄中,並沒有一般信徒和殉道者的分別。」在現今的世代,你如何回應神的呼召作一個「殉道者」(參徒一8,「見證」含「殉道者」的意思;提後三12;太十六24)?15~17節上帝的保證給你什麼樣的激勵?
  2. 羔羊揭開第七印的時候,發生什麼事?它和前面六印最大的不同是什麼?
  3. 在本週整體的查經或講道中,你被神提醒什麼?你準備如何將其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請以禱告結束,求神幫助你應用這段經文。

2016/09/02(五)

[第5天]啟7:13–8:1
7:13長老中有一位問我說:「這些穿白衣的是誰?是從哪裡來的?」 14我對他說:「我主,你知道。」他向我說:「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 15所以,他們在 神寶座前,晝夜在他殿中事奉他。坐寶座的要用帳幕覆庇他們。 16他們不再飢,不再渴;日頭和炎熱也必不傷害他們。 17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 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 8:1羔羊揭開第七印的時候,天上寂靜約有二刻。

希伯來書9:14
14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原文是良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神麼?

約翰一書1:7
7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以賽亞書1:18
18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

出埃及記19:10
10耶和華又對摩西說:你往百姓那裡去,叫他們今天明天自潔,又叫他們洗衣服。

約翰福音5:24
24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羅馬書3:25-26
25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26好在今時顯明他的義,使人知道他自己為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

  1. 這些穿白衣的,是「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此處的兩個動詞時態都指過去只發生一次的動作;參來九14;約壹一7;賽一18)。洗衣裳的行為又代表什麼?(參出十九10;約五24;羅三25~26)
  2. 從15節下半,長老告訴約翰,上帝將要如何對待這些從大患難中出來,身穿白衣,晝夜在祂殿中事奉的人?

2016/09/01(四)

[第4天]啟7:9–12
9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 10大聲喊著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 神,也歸與羔羊!」 11眾天使都站在寶座和眾長老並四活物的周圍,在寶座前,面伏於地,敬拜 神, 12說:阿們!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柄、大力都歸與我們的 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啟示錄1:1
耶穌基督的啟示,就是神賜給他,叫他將必要快成的事指示他的眾僕人。他就差遣使者曉諭他的僕人約翰。

啟示錄14:1-5
14我又觀看,見羔羊站在錫安山,同他又有十四萬四千人,都有他的名和他父的名寫在額上。2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像眾水的聲音和大雷的聲音,並且我所聽見的好像彈琴的所彈的琴聲。3他們在寶座前,並在四活物和眾長老前唱歌,彷彿是新歌;除了從地上買來的那十四萬四千人以外,沒有人能學這歌。4這些人未曾沾染婦女,他們原是童身。羔羊無論往那裡去,他們都跟隨他。他們是從人間買來的,作初熟的果子歸與神和羔羊。5在他們口中察不出謊言來;他們是沒有瑕疵的。

羅馬書2:29
29惟有裡面作的,才是真猶太人;真割禮也是心裡的,在乎靈,不在乎儀文。這人的稱讚不是從人來的,乃是從神來的。

加拉太書6:15-16
15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 16凡照此理而行的,願平安、憐憫加給他們,和神的以色列民。

希伯來書12:22-24
22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裡有千萬的天使,23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有審判眾人的神和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24並新約的中保耶穌,以及所灑的血;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

  1. 第4節提到約翰聽見受印的人數,而9~10節記載約翰看見什麼?這些人是誰?(參啟一1,七3,十四1~5;羅二29;加六15~16)
  2. 約翰在這裡所看見的異象發生在什麼樣的場景中?(參來十二22~24)這無人能數得過來的群眾具有什麼樣的特點?他們在做什麼?

2016/08/31(三)

[第3天]啟7:1–8
1此後,我看見四位天使站在地的四角,執掌地上四方的風,叫風不吹在地上、海上,和樹上。 2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天使,從日出之地上來,拿著永生 神的印。他就向那得著權柄能傷害地和海的四位天使大聲喊著說: 3「地與海並樹木,你們不可傷害,等我們印了我們 神眾僕人的額。」 4我聽見以色列人各支派中受印的數目有十四萬四千。 5猶大支派中受印的有一萬二千;流便支派中有一萬二千;迦得支派中有一萬二千; 6亞設支派中有一萬二千;拿弗他利支派中有一萬二千;瑪拿西支派中有一萬二千; 7西緬支派中有一萬二千;利未支派中有一萬二千;以薩迦支派中有一萬二千; 8西布倫支派中有一萬二千;約瑟支派中有一萬二千;便雅憫支派中受印的有一萬二千。

詩篇51:4
4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

羅馬書3:23
23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歌羅西書1:21
21你們從前與神隔絕,因著惡行,心裡與他為敵。

以賽亞書53:4-8
4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5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6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7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或譯:他受欺壓,卻自卑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8因受欺壓和審判,他被奪去,至於他同世的人,誰想他受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

歌林多後書5:21
21神使那無罪(無罪:原文是不知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神的義。

彼得前書3:18
18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有古卷作:受死),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按著肉體說,他被治死;按著靈性說,他復活了。

馬太福音27:46
46約在申初,耶穌大聲喊著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

  1. 17節,「因為他們忿怒的大日到了,誰能站得住呢?」你是否可以從上帝/羔羊的忿怒看見罪的嚴重性?(參詩五十一4;羅三23;西一21)你能夠站立得住嗎?為什麼?(賽五十三4~8;林後五21;彼前三18;太二十七46)
  2. 第七章是介於第六印與第七印之間的一個「特寫」;它由兩個異象所組成:1~8節以及9~17節。根據1~3節,約翰看見並聽見了什麼?

2016/08/30(二)

[第2天]啟6:12–17
12揭開第六印的時候,我又看見地大震動,日頭變黑像毛布,滿月變紅像血, 13天上的星辰墜落於地,如同無花果樹被大風搖動,落下未熟的果子一樣。 14天就挪移,好像書卷被捲起來;山嶺海島都被挪移離開本位。 15地上的君王、臣宰、將軍、富戶、壯士,和一切為奴的、自主的,都藏在山洞和巖石穴裡, 16向山和巖石說:「倒在我們身上吧!把我們藏起來,躲避坐寶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 17因為他們忿怒的大日到了,誰能站得住呢?」

耶利米書17:10
10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結果報應他

希伯來書9:27
27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
彼得前書4:5
5他們必在那將要審判活人死人的主面前交賬。

以賽亞書2:6,8,17-22
6耶和華,你離棄了你百姓雅各家,是因他們充滿了東方的風俗,作觀兆的,像非利士人一樣,並與外邦人擊掌。 8他們的地滿了偶像;他們跪拜自己手所造的,就是自己指頭所做的。 17驕傲的必屈膝;狂妄的必降卑。在那日,惟獨耶和華被尊崇;18偶像必全然廢棄。19耶和華興起,使地大震動的時候,人就進入石洞,進入土穴,躲避耶和華的驚嚇和他威嚴的榮光。20到那日,人必將為拜而造的金偶像、銀偶像拋給田鼠和蝙蝠。21到耶和華興起,使地大震動的時候,人好進入磐石洞中和巖石穴裡,躲避耶和華的驚嚇和他威嚴的榮光。22你們休要倚靠世人。他鼻孔裡不過有氣息;他在一切事上可算甚麼呢?

  1. 12~14節,羔羊揭開第六印的時候,約翰首先看見天上和地上什麼樣的景象?這景象主要要表達的是什麼?(參17節)
  2. 15節描述地上的人想要躲避什麼?為什麼他們會如此恐懼驚惶,以至於寧可以尋死的方式(「向山和巖石說:倒在我們身上罷!」)來躲避之?(耶十七10;來九27;彼前四5;賽二6、8、17~22)

2016/08/29(一)

[第1天]啟6:9–11
9揭開第五印的時候,我看見在祭壇底下,有為 神的道、並為作見證被殺之人的靈魂, 10大聲喊著說:「聖潔真實的主啊,你不審判住在地上的人,給我們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幾時呢?」 11於是有白衣賜給他們各人;又有話對他們說,還要安息片時,等著一同作僕人的和他們的弟兄也像他們被殺,滿足了數目。

  1. 請分享最近一兩週內你被神提醒的經文中有何應用的經歷或實際的困難?
  2. 羔羊揭開第五印時,約翰看見誰在祭壇底下?他們向神呼喊什麼?
  3. 坐寶座的如何回應這些殉道者的呼喊?他們被告知的期限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