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
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約書亞記1:8)


可於信友堂網站下載一8查經資料:信友堂歷年講台信息
建議步驟:
1. 每天讀當週經文一遍
2. 每天思想當天的經文、討論問題及生活應用
3. 主日時寫下講道筆記


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2016/07/09(六)

[第6天] 啟1:17-20
17我一看見,就仆倒在他腳前,像死了一樣。他用右手按著我,說:「不要懼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 18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19所以你要把所看見的,和現在的事,並將來必成的事,都寫出來。 20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臺的奧祕,那七星就是七個教會的使者,七燈臺就是七個教會。」

使 徒 行 傳 1:8
8 但 聖 靈 降 臨 在 你 們 身 上 , 你 們 就 必 得 著 能 力 , 並 要 在 耶 路 撒 冷 、 猶 太 全 地 , 和 撒 瑪 利 亞 , 直 到 地 極 , 作 我 的 見 證 。

  1. 基督給約翰什麼使命?
  2. 神給每一個信徒什麼樣的使命(參徒一8)?這個使命和約翰在這裡所受的使命有沒有什麼關聯?
  3. 請以禱告結束,求神幫助你應用這段經文。

2016/07/08(五)

[第4天] 啟1:17-20
17我一看見,就仆倒在他腳前,像死了一樣。他用右手按著我,說:「不要懼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 18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19所以你要把所看見的,和現在的事,並將來必成的事,都寫出來。 20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臺的奧祕,那七星就是七個教會的使者,七燈臺就是七個教會。」

約 翰 福 音 13:23
23 有 一 個 門 徒 , 是 耶 穌 所 愛 的 , 側 身 挨 近 耶 穌 的 懷 裡 。
約 翰 福 音 19:26
26 耶 穌 見 母 親 和 他 所 愛 的 那 門 徒 站 在 旁 邊 , 就 對 他 母 親 說 : 母 親 ( 原 文 作 婦 人 ) , 看 , 你 的 兒 子!
  1. 從13~16節的描述(上面第8題),你能否看出這位人子——耶穌基督具有哪些身分,頭銜和屬性?
    約翰看見人子的反應是什麼?當耶穌還在世的時候,約翰被稱為「耶穌所愛的」(約十三23;十九26),為什麼他在此會如此懼怕?
  2. 基督在17~18如何形容他自己?這可以為約翰帶來什麼樣的安慰和保證?
  3. 基督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的,這對你而言具有什麼樣的意義?

2016/07/07(四)

[第4天] 啟1:17-20
17我一看見,就仆倒在他腳前,像死了一樣。他用右手按著我,說:「不要懼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 18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19所以你要把所看見的,和現在的事,並將來必成的事,都寫出來。 20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臺的奧祕,那七星就是七個教會的使者,七燈臺就是七個教會。」

出 埃 及 記 28:1-4
28 你 要 從 以 色 列 人 中 , 使 你 的 哥 哥 亞 倫 和 他 的 兒 子 拿 答 、 亞 比 戶 、 以 利 亞 撒 、 以 他 瑪 一 同 就 近 你 , 給 我 供 祭 司 的 職 分 。 2 你 要 給 你 哥 哥 亞 倫 做 聖 衣 為 榮 耀 , 為 華 美 。 3 又 要 吩 咐 一 切 心 中 有 智 慧 的 , 就 是 我 用 智 慧 的 靈 所 充 滿 的 , 給 亞 倫 做 衣 服 , 使 他 分 別 為 聖 , 可 以 給 我 供 祭 司 的 職 分 。 4 所 要 做 的 就 是 胸 牌 、 以 弗 得 、 外 袍 、 雜 色 的 內 袍 、 冠 冕 、 腰 帶 , 使 你 哥 哥 亞 倫 和 他 兒 子 穿 這 聖 服 , 可 以 給 我 供 祭 司 的 職 分 。

箴 言 16:31
31 白 髮 是 榮 耀 的 冠 冕 , 在 公 義 的 道 上 必 能 得 著 。

以 賽 亞 書 1:18
18 耶 和 華 說 : 你 們 來 , 我 們 彼 此 辯 論 。 你 們 的 罪 雖 像 硃 紅 , 必 變 成 雪 白 ; 雖 紅 如 丹 顏 , 必 白 如 羊 毛 。

箴 言 15:3
3 耶 和 華 的 眼 目 無 處 不 在 ; 惡 人 善 人 , 他 都 鑒 察 。

耶 利 米 書 16:17
17 因 我 的 眼 目 察 看 他 們 的 一 切 行 為 ; 他 們 不 能 在 我 面 前 遮 掩 , 他 們 的 罪 孽 也 不 能 在 我 眼 前 隱 藏 。

以 西 結 書 1:24
24 活 物 行 走 的 時 候 , 我 聽 見 翅 膀 的 響 聲 , 像 大 水 的 聲 音 , 像 全 能 者 的 聲 音 , 也 像 軍 隊 鬨 嚷 的 聲 音 。 活 物 站 住 的 時 候 , 便 將 翅 膀 垂 下 。

以 西 結 書 43:2
2 以 色 列 神 的 榮 光 從 東 而 來 。 他 的 聲 音 如 同 多 水 的 聲 音 ; 地 就 因 他 的 榮 耀 發 光 。

約 珥 書 3:16
16 耶 和 華 必 從 錫 安 吼 叫 , 從 耶 路 撒 冷 發 聲 , 天 地 就 震 動 。 耶 和 華 卻 要 作 他 百 姓 的 避 難 所 , 作 以 色 列 人 的 保 障 。

以 賽 亞 書 11:4
4 卻 要 以 公 義 審 判 貧 窮 人 , 以 正 直 判 斷 世 上 的 謙 卑 人 , 以 口 中 的 杖 擊 打 世 界 , 以 嘴 裡 的 氣 殺 戮 惡 人 。

启 示 录 2:16
16 所 以 , 你 當 悔 改 ; 若 不 悔 改 , 我 就 快 臨 到 你 那 裡 , 用 我 口 中 的 劍 攻 擊 他 們 。

启 示 录 19:15, 21
15 有 利 劍 從 他 口 中 出 來 , 可 以 擊 殺 列 國 。 他 必 用 鐵 杖 轄 管 ( 轄 管 : 原 文 是 牧 ) 他 們 , 並 要 踹 全 能 神 烈 怒 的 酒 醡 。 21 其 餘 的 被 騎 白 馬 者 口 中 出 來 的 劍 殺 了 ; 飛 鳥 都 吃 飽 了 他 們 的 肉 。

希 伯 來 書 4:12-13
12 神 的 道 是 活 潑 的 , 是 有 功 效 的 , 比 一 切 兩 刃 的 劍 更 快 , 甚 至 魂 與 靈 , 骨 節 與 骨 髓 , 都 能 刺 入 、 剖 開 , 連 心 中 的 思 念 和 主 意 都 能 辨 明 。 13 並 且 被 造 的 沒 有 一 樣 在 他 面 前 不 顯 然 的 ; 原 來 萬 物 在 那 與 我 們 有 關 係 的 主 眼 前 , 都 是 赤 露 敞 開 的 。

詩 篇 84:11
11 因 為 耶 和 華 ─ 神 是 日 頭 , 是 盾 牌 , 要 賜 下 恩 惠 和 榮 耀 。 他 未 嘗 留 下 一 樣 好 處 不 給 那 些 行 動 正 直 的 人 。

馬 太 福 音 17:2
2 就 在 他 們 面 前 變 了 形 像 , 臉 面 明 亮 如 日 頭 , 衣 裳 潔 白 如 光 。

希 伯 來 書 1:3
3 他 是 神 榮 耀 所 發 的 光 輝 , 是 神 本 體 的 真 像 , 常 用 他 權 能 的 命 令 托 住 萬 有 。 他 洗 淨 了 人 的 罪 , 就 坐 在 高 天 至 大 者 的 右 邊 。

  1. 從13~16節的描述(上面第8題),你能否看出這位人子——耶穌基督具有哪些身分,頭銜和屬性?
    「有一位好像人子」:_______ 
      「身穿長衣…胸間束著金帶」(參出二十八1~4):__________
    「他的頭與髮皆白,如白羊毛,如雪」(參箴十六31;賽一18):____________
    「眼目如同火焰」(參箴十五3;耶十六17):_______________
    「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參結一24,四十三2;珥三16):_______
    「他右手拿著七星」:_______________
    「從他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參賽十一4;啟二16,十九15,21;來四12~13):_________________
    「面貌如同烈日放光」(參詩八十四11;太十七2;來一3上):____________
  2. 這裡的描述是否提醒你或讓你對耶穌基督有不同的窺見或認識?此刻你對耶穌基督的印象是什麼?

2016/07/06(三)

[第3天] 啟1:12-16
12我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與我說話;既轉過來,就看見七個金燈臺。 13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衣,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 14他的頭與髮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 15腳好像在爐中鍛鍊光明的銅;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 16他右手拿著七星,從他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放光。

但 以 理 書 7:9-14
9 我 觀 看 , 見 有 寶 座 設 立 , 上 頭 坐 著 亙 古 常 在 者 。 他 的 衣 服 潔 白 如 雪 , 頭 髮 如 純 淨 的 羊 毛 。 寶 座 乃 火 燄 , 其 輪 乃 烈 火 。 10 從 他 面 前 有 火 , 像 河 發 出 ; 事 奉 他 的 有 千 千 , 在 他 面 前 侍 立 的 有 萬 萬 ; 他 坐 著 要 行 審 判 , 案 卷 都 展 開 了 。 11 那 時 我 觀 看 , 見 那 獸 因 小 角 說 誇 大 話 的 聲 音 被 殺 , 身 體 損 壞 , 扔 在 火 中 焚 燒 。 12 其 餘 的 獸 , 權 柄 都 被 奪 去 , 生 命 卻 仍 存 留 , 直 到 所 定 的 時 候 和 日 期 。 13 我 在 夜 間 的 異 象 中 觀 看 , 見 有 一 位 像 人 子 的 , 駕 著 天 雲 而 來 , 被 領 到 亙 古 常 在 者 面 前 , 14 得 了 權 柄 、 榮 耀 、 國 度 , 使 各 方 、 各 國 、 各 族 的 人 都 事 奉 他 。 他 的 權 柄 是 永 遠 的 , 不 能 廢 去 ; 他 的 國 必 不 敗 壞 。

但 以 理 書 10:5-6
5 舉 目 觀 看 , 見 有 一 人 身 穿 細 麻 衣 , 腰 束 烏 法 精 金 帶 。 6 他 身 體 如 水 蒼 玉 , 面 貌 如 閃 電 , 眼 目 如 火 把 , 手 和 腳 如 光 明 的 銅 , 說 話 的 聲 音 如 大 眾 的 聲 音 。

启 示 录 1:20
20 論 到 你 所 看 見 、 在 我 右 手 中 的 七 星 和 七 個 金 燈 臺 的 奧 祕 , 那 七 星 就 是 七 個 教 會 的 使 者 , 七 燈 臺 就 是 七 個 教 會 。

馬 太 福 音 5:14-16
14 你 們 是 世 上 的 光 。 城 造 在 山 上 是 不 能 隱 藏 的 。 15 人 點 燈 , 不 放 在 斗 底 下 , 是 放 在 燈 臺 上 , 就 照 亮 一 家 的 人 。 16 你 們 的 光 也 當 這 樣 照 在 人 前 , 叫 他 們 看 見 你 們 的 好 行 為 , 便 將 榮 耀 歸 給 你 們 在 天 上 的 父 。

約 翰 福 音 14:18-20
18 我 不 撇 下 你 們 為 孤 兒 , 我 必 到 你 們 這 裡 來 。 19 還 有 不 多 的 時 候 , 世 人 不 再 看 見 我 , 你 們 卻 看 見 我 ; 因 為 我 活 著 , 你 們 也 要 活 著 。 20 到 那 日 , 你 們 就 知 道 我 在 父 裡 面 , 你 們 在 我 裡 面 , 我 也 在 你 們 裡 面 。

歌 羅 西 書 1:17-19
17 他 在 萬 有 之 先 ; 萬 有 也 靠 他 而 立 。 18 他 也 是 教 會 全 體 之 首 。 他 是 元 始 , 是 從 死 裡 首 先 復 生 的 , 使 他 可 以 在 凡 事 上 居 首 位 。 19 因 為 父 喜 歡 叫 一 切 的 豐 盛 在 他 裡 面 居 住 。

  1. 是誰在約翰的後面發聲?

  2. 約翰如何形容他所看見的人子(請參考但七9~14,十5~6)?
    a、他的穿著:
    b、他的頭與髮:
    c、他的眼目:
    d、他的腳:
    f、他的聲音:
    g、他的右手拿什麼:
    h、他口中有什麼:
    j、他的面貌:
  3. 七個金燈臺代表什麼(參啟一:20;太五14~16)?「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這代表人子和七個燈臺之間有什麼樣的關係(約十四18~20;西一17~19)?

2016/07/05(二)

[第2天] 啟1:10-11
10當主日,我被聖靈感動,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說: 11「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達與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那七個教會。」

羅5:2-5
2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 神的榮耀。 3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 4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5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羅8:35-39
35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 36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 37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38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 39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 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1. 約翰在什麼日子被聖靈感動?他為什麼要寫這卷書?

  2. 你認為一個在患難中的弟兄或姐妹,他最需要的是什麼(參羅五2~5;八35~39)?你可以怎樣安慰、鼓勵他?

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2016/07/04(一)

[第1天] 啟1:9
9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裡一同有分,為 神的道,並為給耶穌作的見證,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

約16:33
33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腓1:29
29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他受苦。

  1. 從啟示錄一章1~8節的查經和主日信息當中,你學習到什麼?有哪些真理光照、提醒了你?你如何應用神的話在你的生活當中?請分享之。

  2. 約翰在這裡如何藉著表明自己的身分來認同他和弟兄姐妹的關係?

  3. 約翰為什麼曾在拔摩的海島上?

  4. 「在耶穌的患難…裡一同有分」 (呂振中譯本:「…在耶穌裡一同有分於苦難…」),這「患難」指的是什麼(參約十六33;腓一29)? 身為基督徒,你是否經歷這「患難」?這和你所信的或是所傳的福音是否有衝突/矛盾的地方(例如,信耶穌得平安,神保守凡事順利,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