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
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約書亞記1:8)


可於信友堂網站下載一8查經資料:信友堂歷年講台信息
建議步驟:
1. 每天讀當週經文一遍
2. 每天思想當天的經文、討論問題及生活應用
3. 主日時寫下講道筆記


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2016/1/9(六)

[第6天] 創2:24
創ˊ:24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結合,二人成為一體。
  1. 神設立婚姻與現今的觀念有何不同?我要如何彌補過去在婚姻生活中的缺失?
  2. 你對本週查經的哪一部份印象最為深刻?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影響?你如何將其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2016/1/8(五)

[第5天] 創2:23
創2:23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弗2:22作妻子的,你們要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23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這身體的救主。 24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

弗5:30因我們是他身體的肢體。 31「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結合,二人成為一體。」
  1. 亞當給妻子取名為「女人」,有何意義?(弗5:22、24)
  2. 女人是男人「骨中的骨,肉中的肉」,表示夫妻的關係應當如何?夫妻在婚姻生活中的原則為何?(創2:24,弗5:30-31)

2016/1/7(四)

[第4天] 創2:18 - 22
創2:18耶和華上帝說:「那人單獨一個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19耶和華上帝用泥土造了野地各樣的走獸和天空各樣的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動物,那就是牠的名字。 20那人就給一切牲畜、天空的飛鳥和野地各樣的走獸都起了名。只是亞當沒有找到配偶幫助他。 21耶和華上帝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根肋骨,又在原處把肉合起來。 22耶和華上帝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了一個女人,帶她到那人面前。
  1. 神為亞當造一個配偶的目的何在?(創2:18,20下),由此看見神設立婚姻的初衷為何?
  2. 神如何創造女人?(創2:21-22)

2016/1/6(三)

[第3天] 創2:15 - 17
創2:15耶和華上帝把那人安置在伊甸園,讓他耕耘看管。 16耶和華上帝吩咐那人說:「園中各樣樹上所出的,你可以隨意吃, 17只是知善惡的樹所出的,你不可吃,因為你吃它的日子必定死!」

創1:26上帝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27上帝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上帝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28上帝賜福給他們,上帝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約3:16「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獨一的兒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約11:26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
  1. 在伊甸園中神賦予人什麼責任?(創1:26、28,2:15)。神的心意為何?
  2. 神吩咐哪些禁令?(創2:16-17)。祂有何目的?(分享題)神曾經告誡你不可做什麼事,為了試驗你對祂的愛與順服?
  3. 「生命樹」與「分別善惡的樹」它們的果子,為人類帶來什麼不同的結果?(創2:17,3:22下)。
  4. 今日神已將「生命樹」的應許賞賜給我們了嗎?(約3:16,11:26)

2016/1/5(二)

[第2天] 創2:8 - 14
創2:8耶和華上帝在東方的伊甸栽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裏。 9耶和華上帝使各樣的樹從土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好作食物。園子當中有生命樹和知善惡的樹 。10有一條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裏分成四個源頭: 11第一條名叫比遜,它環繞哈腓拉全地,在那裏有金子。 12那地的金子很好,在那裏也有珍珠和紅瑪瑙。 13第二條河名叫基訓,它環繞古實全地。 14第三條河名叫底格里斯,它流到亞述的東邊。第四條河就是幼發拉底。
  1. 從創世記2:8-14中,請描述伊甸園的美好景象?看見神如何恩待人?
  2. 從伊甸流出的河,分為四道,它有何功用?(創2:10)。希底結河與伯拉河分別為現今的哪兩條河?兩河之間的平原被稱為什麼?

2016/1/4(一)

[第1天] 創2:4 - 7
創2:4這就是天地創造的來歷。在耶和華上帝造地和天的時候, 5地上還沒有田野的草木,田間的菜蔬還沒有長出來,因為耶和華上帝還沒有降雨在地上,也沒有人耕種土地。 6但是,有霧氣從地上騰,滋潤整個土地的表面。 7耶和華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命之氣吹進他的鼻孔,這人就成了有靈的活人。
19耶和華上帝用泥土造了野地各樣的走獸和天空各樣的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動物,那就是牠的名字。

伯32:8其實,是人裏面的靈,全能者的氣使人有聰明。
  1. 創世記1:1 - 2:3的講道中,你被神提醒什麼?綜合講道及查經,請分享你的應用、結果或困難?
  2. 創2:4-7,19上與創1:1-27是指兩個創造,還是指同一個創造?試著在其中找出前後呼應,平行對比的結構。
  3. 神造人與造動物有何不同?(創2:7,伯32:8 )。人受造是要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傳3:11上、14),今日你與神的關係如何?有何需要改進的地方?

創世紀 #02 經文2:2-25 神造男造女(2016/01/10主日)

創造的另一記載

2:4這就是天地創造的來歷。在耶和華上帝造地和天的時候, 5地上還沒有田野的草木,田間的菜蔬還沒有長出來,因為耶和華上帝還沒有降雨在地上,也沒有人耕種土地。 6但是,有霧氣從地上騰,滋潤整個土地的表面。 7耶和華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命之氣吹進他的鼻孔,這人就成了有靈的活人。 8耶和華上帝在東方的伊甸栽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裏。 9耶和華上帝使各樣的樹從土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好作食物。園子當中有生命樹和知善惡的樹 
10有一條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裏分成四個源頭: 11第一條名叫比遜,它環繞哈腓拉全地,在那裏有金子。 12那地的金子很好,在那裏也有珍珠和紅瑪瑙。 13第二條河名叫基訓,它環繞古實全地。 14第三條河名叫底格里斯,它流到亞述的東邊。第四條河就是幼發拉底
15耶和華上帝把那人安置在伊甸園,讓他耕耘看管。 16耶和華上帝吩咐那人說:「園中各樣樹上所出的,你可以隨意吃, 17只是知善惡的樹所出的,你不可吃,因為你吃它的日子必定死!」
18耶和華上帝說:「那人單獨一個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19耶和華上帝用泥土造了野地各樣的走獸和天空各樣的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動物,那就是牠的名字。 20那人就給一切牲畜、天空的飛鳥和野地各樣的走獸都起了名。只是亞當沒有找到配偶幫助他。 21耶和華上帝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根肋骨,又在原處把肉合起來。 22耶和華上帝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了一個女人,帶她到那人面前。 23那人說:
「這是我骨中的骨,
肉中的肉,
可以稱她為女人,
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24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結合,二人成為一體。 25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覺得羞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