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
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約書亞記1:8)


可於信友堂網站下載一8查經資料:信友堂歷年講台信息
建議步驟:
1. 每天讀當週經文一遍
2. 每天思想當天的經文、討論問題及生活應用
3. 主日時寫下講道筆記


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2015/12/07(一)

[第1天] 徒25:1 - 12
徒25:1 非斯都到省裏上任,過了三天,就從凱撒利亞上耶路撒冷去。 2祭司長和猶太人的領袖向他控告保羅;又央求他,3向他求情要對付保羅,把他提到耶路撒冷來,他們要在路上埋伏殺害他。 4非斯都就回答:「保羅押在凱撒利亞,我自己快要往那裏去。」 5他又說:「所以,你們中間有權的人與我一同下去,那人若有甚麼不是,就讓他們控告他。」

6 非斯都在他們那裏住了不超過八天或十天,就下凱撒利亞去;第二天開庭,下令把保羅提上來。 7保羅來了,那些從耶路撒冷下來的猶太人周圍站着,提出許多嚴重而不能證實的事控告他。 8保羅申辯說:「無論猶太人的律法,或是聖殿,或是凱撒,我都沒有干犯。」 9但非斯都要討猶太人的喜歡,就回答保羅說:「你願意上耶路撒冷去,在那裏為這些事受我的審判嗎?」 10保羅說:「我現在站在凱撒的審判臺前,這就是我應當受審的地方。我並沒有對猶太人做過甚麼不對的事,這也是你明明知道的。 11我若做了不對的事,犯了甚麼該死的罪,就是死我也不辭。他們所控告我的事若都不實,就沒有人能把我交給他們。我要向凱撒上訴。」 12非斯都和議會商量了,就回答:「既然你要向凱撒上訴,你就到凱撒那裏去吧。」

徒24:27 過了兩年,波求‧非斯都接了腓力斯的任;腓力斯要討猶太人的喜歡,就把保羅留在監裏。
  1. 使徒行傳23:12 - 24:27的講道中你被神提醒什麼?綜合講道及查經,請分享你的應用、結果或困難?
  2. 1-6節路加描述非斯都是一位為人如何的官員?8節從保羅為自己的辯護,顯示猶太人為何控告他?事實如何?
  3. 為何腓力斯和非斯都為要討猶太人的喜歡,都作了某種程度的妥協?(徒24:27,25:9),你認為討人的喜歡和討神的喜歡有衝突嗎?
  4. 10-11節保羅為什麼要求要上告於該撒?

3 則留言:

  1. 2. 到任三天就前往耶路撒冷,表示非常重視地方的勢力,為了自己的官位而與地方派系妥協。猶太人的律法,聖殿,該撒都沒有干犯。猶太人千方百計就是要羅織入罪於保羅。
    3. 為了保住自己的官位,不要因為地方動亂而產生問題。若這人是不合神心意的,就有衝突。有時為了討人喜歡而暗中卻傷害了其他人,或做了不合神心意的事情。
    4. 保羅知道非斯督為何要將他押至耶路撒冷,但為了福音的緣故,若不極力爭辯,恐怕後來有更多的基督徒受到傷害或牽連。且唯有向更高的權力來申辯才有機會。

    回覆刪除
  2. 4,保羅若不上告該撒,有可能繼續再被關2年或者因腓斯都想要討好猶太人就把保羅送㺫耶城,這些都和天上來的異像不同,因此憑著他羅馬公民的身份,要求進行三審,進而能在君王和所有人面前傳揚福音。介平

    回覆刪除
  3. 1. 謝牧師提出了許多的「為什麼」?而保羅面對各樣的事件中,卻沒有問為什麼,不但沒有,反而更加的清楚這是神的作為,為上帝做見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