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
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約書亞記1:8)


可於信友堂網站下載一8查經資料:信友堂歷年講台信息
建議步驟:
1. 每天讀當週經文一遍
2. 每天思想當天的經文、討論問題及生活應用
3. 主日時寫下講道筆記


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2016/07/18(一)

[第1天] 啟2:12 – 17
12「你要寫信給別迦摩教會的使者,說:『那有兩刃利劍的,說: 13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當我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的地方被殺之時,你還堅守我的名,沒有棄絕我的道。 14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裡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吃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 15你那裡也有人照樣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 16所以,你當悔改;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那裡,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 17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

民 數 記 25:1-3
25 以 色 列 人 住 在 什 亭 , 百 姓 與 摩 押 女 子 行 起 淫 亂 。2 因 為 這 女 子 叫 百 姓 來 , 一 同 給 他 們 的 神 獻 祭 , 百 姓 就 吃 他 們 的 祭 物 , 跪 拜 他 們 的 神 。3 以 色 列 人 與 巴 力 毘 珥 連 合 , 耶 和 華 的 怒 氣 就 向 以 色 列 人 發 作 。 民 數 記 31:16 16 這 些 婦 女 因 巴 蘭 的 計 謀 , 叫 以 色 列 人 在 毘 珥 的 事 上 得 罪 耶 和 華 , 以 致 耶 和 華 的 會 眾 遭 遇 瘟 疫 。

歌 林 多 後 書 6:14-18
14 你 們 和 不 信 的 原 不 相 配 , 不 要 同 負 一 軛 。 義 和 不 義 有 甚 麼 相 交 呢 ? 光 明 和 黑 暗 有 甚 麼 相 通 呢 ?15 基 督 和 彼 列 ( 彼 列 就 是 撒 但 的 別 名 ) 有 甚 麼 相 和 呢 ? 信 主 的 和 不 信 主 的 有 甚 麼 相 干 呢 ?16 神 的 殿 和 偶 像 有 甚 麼 相 同 呢 ? 因 為 我 們 是 永 生 神 的 殿 , 就 如 神 曾 說 : 我 要 在 他 們 中 間 居 住 , 在 他 們 中 間 來 往 ; 我 要 作 他 們 的 神 ; 他 們 要 作 我 的 子 民 。 17 又 說 : 你 們 務 要 從 他 們 中 間 出 來 , 與 他 們 分 別 ; 不 要 沾 不 潔 淨 的 物 , 我 就 收 納 你 們 。18 我 要 作 你 們 的 父 ; 你 們 要 作 我 的 兒 女 。 這 是 全 能 的 主 說 的 。

歌 林 多 後 書 10:14
14 我 們 並 非 過 了 自 己 的 界 限 , 好 像 搆 不 到 你 們 那 裡 ; 因 為 我 們 早 到 你 們 那 裡 , 傳 了 基 督 的 福 音 。

  1. 請分享最近一兩週中你被神提醒的經文中有何應用的經歷或實際的困難?
  2. 基督為何稱讚別迦摩教會?
  3. 從第14與15節的文法結構來看,此處是將別迦摩的處境(尼哥拉黨運動)與以色列人被巴蘭的計謀引入歧途的處境相比較(參民二十五1~3,三十一16)。請問, 基督為何責備別迦摩教會?他們有哪些錯謬的行為?
  4. 根據上面3a,別迦摩教會中的某些信徒參與在鮮明的外邦祭祀活動當中,這些不只是單純的宗教活動,而是具有社交功能並代表了社會的主流價值。試問,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所造成行為和道德上的錯謬說明了在世俗文化的影響下,這些人對信仰生活抱持了什麼樣的態度(參林後六14~18,十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