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
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約書亞記1:8)


可於信友堂網站下載一8查經資料:信友堂歷年講台信息
建議步驟:
1. 每天讀當週經文一遍
2. 每天思想當天的經文、討論問題及生活應用
3. 主日時寫下講道筆記


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2015/12/26(六)

[第6天] 徒28:1 - 31
  1. 保羅囚犯的身份,為他在傳福音的事上帶來哪些好處?目前在你的生命中,是否有看似逆境的景況,透過保羅的經歷,你的眼光是否有所改變?
  2. 你對本週查經的哪一部份印象最為深刻?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影響?你如何將其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2015/12/25(五)

[第5天] 徒28:30 - 31
徒28:30 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裏住了足足兩年。凡來見他的人,他都接待, 31放膽傳講上帝的國,並教導主耶穌基督的事,沒有人禁止。

腓1:12弟兄們,我要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反而使福音更興旺, 13以致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都知道我是為基督的緣故受捆鎖的; 14而且那在主裏的弟兄,多半都因我受的捆鎖而篤信不疑,越發放膽無所懼怕地傳道。
  1. 30-31節保羅在羅馬兩年期間過一種怎樣的生活?(腓1:12-14)
  2. 路加最後記載保羅「放膽」傳講神國的道…並「沒有人禁止」,他要傳達什麼訊息?

2015/12/24(四)

[第4天] 徒28:25 - 29
徒28:25他們間彼此不合,就分散了;未散以先,保羅說了一句話:「聖靈藉以賽亞先知向你們祖宗所說的話是對的。 26他說:『你去對這百姓說:你們聽了又聽,卻不明白;看了又看,卻看不清。27因為這百姓的心麻木,耳朵塞着,眼睛閉着,免得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我會醫治他們。』28所以,你們當知道,上帝這救恩已經傳給外邦人;他們會聽的。」(有古卷在此有:29保羅說了這話,猶太人議論紛紛的就走了。)
  1. 26–27節保羅將猶太人的不信歸因於什麼
  2. 今日人們對於福音真理抱持什麼態度?即便如此基督徒仍有什麼責任?

2015/12/23(三)

[第3天] 徒28:17 - 24
徒28:17過了三天,保羅請當地猶太人的領袖來。他們來了,保羅對他們說:「諸位弟兄,雖然我沒有做甚麼事干犯本國的百姓和我們祖宗的規矩,卻在耶路撒冷被囚禁,交在羅馬人的手裏。 18他們審問了我,有意要釋放我,因為在我身上並沒有該死的罪狀。 19但猶太人反對,我不得已只好上訴於凱撒,並不是有甚麼事要控告我本國的百姓。
20為這緣故,我請你們來見我當面談話,我原是為以色列人所指望的那位才被這鐵鏈捆綁的。」 21他們對他說:「我們並沒有接到從猶太寄來有關於你的信,也沒有弟兄到這裏來向我們報告,或說你有甚麼不好的地方。 22但我們願意聽聽你的意見,因為我們知道這教門是到處遭人反對的。」
23他們和保羅約定了日子,就有許多人到他的住處來。保羅從早到晚向他們講解這事,為上帝的國作證,並引摩西的律法和先知的書勸導他們信從耶穌。 24他所說的話,有的信,有的不信。
  1. 保羅聚集猶太人的首領有何目的?22節-23節上,他們如何回應保羅?
  2. 23節下,保羅講論的重點是什麼?聽眾有哪兩種截然不同的反應?

2015/12/22(二)

[第2天] 徒28:11 - 16
徒28:11過了三個月,我們上了亞歷山大的船起航。這船以「宙斯雙子」為記,是在那海島過冬的。 12我們到了敘拉古,停泊了三日; 13又從那裏起錨開船,來到利基翁。過了一天,起了南風,第二天就來到部丟利。 14我們在那裏遇見一些弟兄,他們請我們同住了七天。就這樣,我們來到羅馬。 15那裏的弟兄們一聽見我們的消息,就到亞比烏市和三館來迎接我們。保羅見了他們,就感謝上帝,越發壯膽。16我們進了羅馬城,保羅蒙准和那個看守他的兵另住在一處。
  1. 當保羅抵達羅馬,當地的基督徒如何接待他?對保羅有何鼓勵?
  2. 百夫長對保羅有何禮遇?

2015/12/21(一)

[第1天] 徒28:1 - 10
徒28:1我們既已獲救,才知道那島名叫馬耳他。 2當地人非常友善地接待我們;因為正在下雨,天氣又冷,他們就生了火歡迎我們眾人。 3那時,保羅拾起一捆柴,放在火中,有一條毒蛇,因為熱的緣故鑽了出來,纏住他的手。 4當地的人看見那毒蛇懸在他手上,就彼此說:「這人必是個兇手,雖然他從海裏獲救,天理仍不容他活着。」 5保羅竟把那毒蛇甩在火裏,並沒有受傷。 6當地的人想他快要腫起來,或是忽然倒下死了,但等了好久,見他沒有甚麼異樣,就轉念說他是個神明。

7離那地方不遠有一些田產,是島長部百流的。他接納我們,盡情款待了我們三日。 8當時,部百流的父親臥病不起,患了熱病和痢疾。保羅進去見他,為他禱告按手,治好了他。 9從此,島上其餘的病人也都來,得了醫治。 10他們又多方面尊敬我們,到了開船的時候,又把我們所需用的東西送到船上。

太10:1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驅趕污靈和醫治各樣的疾病。

路10:19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絕沒有甚麼能害你們。
  1. 使徒行傳27章的講道中你被神提醒什麼?綜合講道及查經,請分享你的應用、結果或困難?
  2. 保羅為什麼拾起一捆柴放在火上?結果發生何事?
  3. 為什麼土人先是稱保羅為兇手,之後轉念說他是神?這如何顯出異教徒的信仰觀?
  4. 何以說從保羅身上的神蹟奇事,是要應驗主耶穌的應許?(太10:1,路10:19)

2015/12/21-12/27 使徒行傳第28章 在羅馬囚禁兩年(12/27主日)

保羅在馬耳他島上
1我們既已獲救,才知道那島名叫馬耳他。 2當地人非常友善地接待我們;因為正在下雨,天氣又冷,他們就生了火歡迎我們眾人。 3那時,保羅拾起一捆柴,放在火中,有一條毒蛇,因為熱的緣故鑽了出來,纏住他的手。 4當地的人看見那毒蛇懸在他手上,就彼此說:「這人必是個兇手,雖然他從海裏獲救,天理仍不容他活着。」 5保羅竟把那毒蛇甩在火裏,並沒有受傷。 6當地的人想他快要腫起來,或是忽然倒下死了,但等了好久,見他沒有甚麼異樣,就轉念說他是個神明。
7離那地方不遠有一些田產,是島長部百流的。他接納我們,盡情款待了我們三日。 8當時,部百流的父親臥病不起,患了熱病和痢疾。保羅進去見他,為他禱告按手,治好了他。 9從此,島上其餘的病人也都來,得了醫治。 10他們又多方面尊敬我們,到了開船的時候,又把我們所需用的東西送到船上。
保羅抵達羅馬
11過了三個月,我們上了亞歷山大的船起航。這船以「宙斯雙子」為記,是在那海島過冬的。 12我們到了敘拉古,停泊了三日; 13又從那裏起錨開船,來到利基翁。過了一天,起了南風,第二天就來到部丟利。 14我們在那裏遇見一些弟兄,他們請我們同住了七天。就這樣,我們來到羅馬。 15那裏的弟兄們一聽見我們的消息,就到亞比烏市和三館來迎接我們。保羅見了他們,就感謝上帝,越發壯膽。
16我們進了羅馬城保羅蒙准和那個看守他的兵另住在一處。
保羅在羅馬傳道
17過了三天,保羅請當地猶太人的領袖來。他們來了,保羅對他們說:「諸位弟兄,雖然我沒有做甚麼事干犯本國的百姓和我們祖宗的規矩,卻在耶路撒冷被囚禁,交在羅馬人的手裏。 18他們審問了我,有意要釋放我,因為在我身上並沒有該死的罪狀。 19猶太人反對,我不得已只好上訴於凱撒,並不是有甚麼事要控告我本國的百姓。 20為這緣故,我請你們來見我當面談話,我原是為以色列人所指望的那位才被這鐵鏈捆綁的。」21他們對他說:「我們並沒有接到從猶太寄來有關於你的信,也沒有弟兄到這裏來向我們報告,或說你有甚麼不好的地方。 22但我們願意聽聽你的意見,因為我們知道這教門是到處遭人反對的。」
23他們和保羅約定了日子,就有許多人到他的住處來。保羅從早到晚向他們講解這事,為上帝的國作證,並引摩西的律法和先知的書勸導他們信從耶穌。 24他所說的話,有的信,有的不信。 25他們間彼此不合,就分散了;未散以先,保羅說了一句話:「聖靈藉以賽亞先知向你們祖宗所說的話是對的。 26他說:
『你去對這百姓說:
你們聽了又聽,卻不明白;
看了又看,卻看不清。
27因為這百姓的心麻木,
耳朵塞着,
眼睛閉着,
免得眼睛看見,
耳朵聽見,
心裏明白,回轉過來,
我會醫治他們。』
28所以,你們當知道,上帝這救恩已經傳給外邦人;他們會聽的。」
30 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裏住了足足兩年。凡來見他的人,他都接待,31放膽傳講上帝的國,並教導主耶穌基督的事,沒有人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