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
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約書亞記1:8)


可於信友堂網站下載一8查經資料:信友堂歷年講台信息
建議步驟:
1. 每天讀當週經文一遍
2. 每天思想當天的經文、討論問題及生活應用
3. 主日時寫下講道筆記


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2015/12/19(六)

[第6天] 徒27:1 - 44
徒27:22 現在我還勸你們放心,你們的性命一個也不失喪,惟獨失喪這船。 23因我所屬所事奉的神,他的使者昨夜站在我旁邊,說: 24『保羅,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凱撒面前,並且與你同船的人,神都賜給你了。』 25所以眾位可以放心,我信神他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 26只是我們必要撞在一個島上。」

34所以我勸你們吃飯,這是關乎你們救命的事;因為你們各人連一根頭髮也不至於損壞。」 35保羅說了這話,就拿着餅,在眾人面前祝謝了神,擘開吃。 36於是他們都放下心,也就吃了。

41但遇着兩水夾流的地方,就把船擱了淺;船頭膠住不動,船尾被浪的猛力衝壞。 42兵丁的意思要把囚犯殺了,恐怕有洑水脫逃的。 43但百夫長要救保羅,不准他們任意而行,就吩咐會洑水的,跳下水去先上岸; 44其餘的人可以用板子或船上的零碎東西上岸。這樣,眾人都得了救,上了岸。
  1. 保羅身為囚犯,在困境中他對神的信心,他處理事情的態度和方法,對他身邊的人帶來的影響力,有何值得你學習的地方?(22-26節,34-36節,41節, 44節)
  2. 你對本週查經的哪一部份印象最為深刻?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影響?你如何將其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2015/12/18(五)

[第5天] 徒27:37 - 44
徒27:37 我們在船上的共有二百七十六個人。 38他們吃飽了,就把船上的麥子拋在海裏,為要叫船輕一點。39到了天亮,他們不認識那地方,但見一個海灣,有岸可登,就商議能把船攏進去不能。 40於是砍斷纜索,棄錨在海裏;同時也鬆開舵繩,拉起頭篷,順着風向岸行去。 41但遇着兩水夾流的地方,就把船擱了淺;船頭膠住不動,船尾被浪的猛力衝壞。 42兵丁的意思要把囚犯殺了,恐怕有洑水脫逃的。 43但百夫長要救保羅,不准他們任意而行,就吩咐會洑水的,跳下水去先上岸; 44其餘的人可以用板子或船上的零碎東西上岸。這樣,眾人都得了救,上了岸。
  1. 當船擱淺時,兵丁們原本打算如何處置犯人?為什麼?
  2. 百夫長猶流始終以何態度對待保羅?

2015/12/17(四)

[第4天] 徒27:27 - 36
徒27:27 到了第十四天夜間,船在亞得里亞海飄來飄去。約到半夜,水手以為漸近旱地, 28就探深淺,探得有十二丈;稍往前行,又探深淺,探得有九丈。 29恐怕撞在石頭上,就從船尾拋下四個錨,盼望天亮。 30水手想要逃出船去,把小船放在海裏,假作要從船頭拋錨的樣子。 31保羅對百夫長和兵丁說:「這些人若不等在船上,你們必不能得救。」 32於是兵丁砍斷小船的繩子,由它飄去。

33天漸亮的時候,保羅勸眾人都吃飯,說:「你們懸望忍餓不吃甚麼,已經十四天了。 34所以我勸你們吃飯,這是關乎你們救命的事;因為你們各人連一根頭髮也不至於損壞。」 35保羅說了這話,就拿着餅,在眾人面前祝謝了神,擘開吃。 36於是他們都放下心,也就吃了。

  1. 31節保羅為什麼說那些水手若不等在船上,眾人必不能得救?
  2. 保羅如何勸說,為主作見證,使眾人放心吃飯?

2015/12/16(三)

[第3天] 徒27:21 - 26
徒27:21 眾人多日沒有吃甚麼,保羅就出來站在他們中間,說:「眾位,你們本該聽我的話,不離開克里特,免得遭這樣的傷損破壞。 22現在我還勸你們放心,你們的性命一個也不失喪,惟獨失喪這船。 23因我所屬所事奉的神,他的使者昨夜站在我旁邊,說: 24『保羅,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凱撒面前,並且與你同船的人,神都賜給你了。』 25所以眾位可以放心,我信神他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 26只是我們必要撞在一個島上。」
  1. 保羅如何在危難時刻安慰陷入絕望中的眾人?他憑什麼勸同船的人「放心」?
  2. 在你的生命中,你也曾經經歷類似的幫助嗎?

2015/12/15(二)

[第2天] 徒27:13 - 20
徒27:13 這時,微微起了南風,他們以為得意,就起了錨,貼近克里特行去。 14不多幾時,狂風從島上撲下來;那風名叫「友拉革羅」。 15船被風抓住,敵不住風,我們就任風颳去。 16貼着一個小島的背風岸奔行,那島名叫高大,在那裏僅僅收住了小船。 17既然把小船拉上來,就用纜索捆綁船底,又恐怕在賽耳底沙灘上擱了淺,就落下篷來,任船飄去。 18我們被風浪逼得甚急,第二天眾人就把貨物拋在海裏。 19到第三天,他們又親手把船上的器具拋棄了。 20太陽和星辰多日不顯露,又有狂風大浪催逼,我們得救的指望就都絕了。

腓4:6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7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詩109:21 主-耶和華啊,求你為你的名恩待我;因你的慈愛美好,求你搭救我!

斯4:16「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
  1. 當船貼近革哩底島的附近時,發生何事?與他們的預期有何差距?(13上,20下)
  2. 當你遇見突然而來的困難、驚恐時,你是如何面對處理?(禱告 腓4:6-7,呼求主名 詩109:21,禁食禱告 斯4:16)

2015/12/14(一)

[第1天] 徒27:1 - 12
徒27:1 非斯都既然定規了,叫我們坐船往意大利去,便將保羅和別的囚犯交給御營裏的一個百夫長,名叫猶流。 2有一隻亞大米田的船,要沿着亞細亞一帶地方的海邊走,我們就上了那船開行;有馬其頓的帖撒羅尼迦人亞里達古和我們同去。 3第二天,到了西頓;猶流寬待保羅,准他往朋友那裏去,受他們的照應。 4從那裏又開船,因為風不順,就貼着塞浦路斯背風岸行去。

5過了基利家、旁非利亞前面的海,就到了呂家的每拉。 6在那裏,百夫長遇見一隻亞歷山大的船,要往意大利去,便叫我們上了那船。 7一連多日,船行得慢,僅僅來到革尼土的對面。因為被風攔阻,就貼着克里特背風岸,從撒摩尼對面行過。 8我們沿岸行走,僅僅來到一個地方,名叫佳澳;離那裏不遠,有拉西亞城。

9走的日子多了,已經過了禁食的節期,行船又危險,保羅就勸眾人說: 10「眾位,我看這次行船,不但貨物和船要受損傷,大遭破壞,連我們的性命也難保。」 11但百夫長信從掌船的和船主,不信從保羅所說的。 12且因在這海口過冬不便,船上的人就多半說,不如開船離開這地方,或者能到菲尼基過冬。菲尼基是克里特的一個海口,一面朝東北,一面朝東南。

羅1:9我在他兒子福音上,用心靈所事奉的神可以見證,我怎樣不住地提到你們; 10在禱告之間常常懇求,或者照神的旨意,終能得平坦的道路往你們那裏去。 11因為我切切地想見你們,要把些屬靈的恩賜分給你們,使你們可以堅固; 12這樣,我在你們中間,因你與我彼此的信心,就可以同得安慰。

13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我屢次定意往你們那裏去,要在你們中間得些果子,如同在其餘的外邦人中一樣;只是到如今仍有阻隔。 14無論是希臘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 15所以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

羅5:3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 4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5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1. 使徒行傳25:1 - 26:32的講道中你被神提醒什麼?綜合講道及查經,請分享你的應用、結果或困難?
  2. 徒23:11主曾應許保羅要在羅馬為祂作見證。保羅對羅馬人有何負擔?(羅1:9-10,13-15)
  3. 保羅帶著捆鎖前往羅馬,試想保羅此行的心情。(羅1:11-12,5:3-5)
  4. 保羅在海上遇見什麼困難?他提出什麼建議?眾人有何回應?

2015/12/14-12/20 使徒行傳第27章 遞解往羅馬的過程(12/20主日)

保羅坐船往羅馬
1 非斯都既然定規了,叫我們坐船往意大利去,便將保羅和別的囚犯交給御營裏的一個百夫長,名叫猶流。 2有一隻亞大米田的船,要沿着亞細亞一帶地方的海邊走,我們就上了那船開行;有馬其頓帖撒羅尼迦亞里達古和我們同去。 3第二天,到了西頓猶流寬待保羅,准他往朋友那裏去,受他們的照應。 4從那裏又開船,因為風不順,就貼着塞浦路斯背風岸行去。 5過了基利家旁非利亞前面的海,就到了呂家每拉。 6在那裏,百夫長遇見一隻亞歷山大的船,要往意大利去,便叫我們上了那船。 7一連多日,船行得慢,僅僅來到革尼土的對面。因為被風攔阻,就貼着克里特背風岸,從撒摩尼對面行過。 8我們沿岸行走,僅僅來到一個地方,名叫佳澳;離那裏不遠,有拉西亞城。
9走的日子多了,已經過了禁食的節期,行船又危險,保羅就勸眾人說: 10「眾位,我看這次行船,不但貨物和船要受損傷,大遭破壞,連我們的性命也難保。」 11但百夫長信從掌船的和船主,不信從保羅所說的。 12且因在這海口過冬不便,船上的人就多半說,不如開船離開這地方,或者能到菲尼基過冬。菲尼基克里特的一個海口,一面朝東北,一面朝東南。
海上的風暴
13這時,微微起了南風,他們以為得意,就起了錨,貼近克里特行去。 14不多幾時,狂風從島上撲下來;那風名叫「友拉革羅」。 15船被風抓住,敵不住風,我們就任風颳去。 16貼着一個小島的背風岸奔行,那島名叫高大,在那裏僅僅收住了小船。 17既然把小船拉上來,就用纜索捆綁船底,又恐怕在賽耳底沙灘上擱了淺,就落下篷來,任船飄去。 18我們被風浪逼得甚急,第二天眾人就把貨物拋在海裏。 19到第三天,他們又親手把船上的器具拋棄了。 20太陽和星辰多日不顯露,又有狂風大浪催逼,我們得救的指望就都絕了。
21眾人多日沒有吃甚麼,保羅就出來站在他們中間,說:「眾位,你們本該聽我的話,不離開克里特,免得遭這樣的傷損破壞。 22現在我還勸你們放心,你們的性命一個也不失喪,惟獨失喪這船。 23因我所屬所事奉的神,他的使者昨夜站在我旁邊,說: 24保羅,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凱撒面前,並且與你同船的人,神都賜給你了。』 25所以眾位可以放心,我信神他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 26只是我們必要撞在一個島上。」
27到了第十四天夜間,船在亞得里亞海飄來飄去。約到半夜,水手以為漸近旱地, 28就探深淺,探得有十二丈;稍往前行,又探深淺,探得有九丈。 29恐怕撞在石頭上,就從船尾拋下四個錨,盼望天亮。 30水手想要逃出船去,把小船放在海裏,假作要從船頭拋錨的樣子。 31保羅對百夫長和兵丁說:「這些人若不等在船上,你們必不能得救。」 32於是兵丁砍斷小船的繩子,由它飄去。
33天漸亮的時候,保羅勸眾人都吃飯,說:「你們懸望忍餓不吃甚麼,已經十四天了。 34所以我勸你們吃飯,這是關乎你們救命的事;因為你們各人連一根頭髮也不至於損壞。」 35保羅說了這話,就拿着餅,在眾人面前祝謝了神,擘開吃。 36於是他們都放下心,也就吃了。 37我們在船上的共有二百七十六個人。 38他們吃飽了,就把船上的麥子拋在海裏,為要叫船輕一點。
船擱了淺
39到了天亮,他們不認識那地方,但見一個海灣,有岸可登,就商議能把船攏進去不能。 40於是砍斷纜索,棄錨在海裏;同時也鬆開舵繩,拉起頭篷,順着風向岸行去。 41但遇着兩水夾流的地方,就把船擱了淺;船頭膠住不動,船尾被浪的猛力衝壞。 42兵丁的意思要把囚犯殺了,恐怕有洑水脫逃的。 43但百夫長要救保羅,不准他們任意而行,就吩咐會洑水的,跳下水去先上岸; 44其餘的人可以用板子或船上的零碎東西上岸。這樣,眾人都得了救,上了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