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
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約書亞記1:8)


可於信友堂網站下載一8查經資料:信友堂歷年講台信息
建議步驟:
1. 每天讀當週經文一遍
2. 每天思想當天的經文、討論問題及生活應用
3. 主日時寫下講道筆記


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2016/04/23(六)

[第6天] 創26:26 - 35
創26:26 亞比米勒,同他的朋友亞戶撒和他的軍長非各,從基拉耳來見以撒。 27 以撒對他們說:你們既然恨我,打發我走了,為甚麼到我這裡來呢? 28 他們說:我們明明的看見耶和華與你同在,便說,不如我們兩下彼此起誓,彼此立約, 29 使你不害我們,正如我們未曾害你,一味的厚待你,並且打發你平平安安的走。你是蒙耶和華賜福的了。 30 以撒就為他們設擺筵席,他們便吃了喝了。 31 他們清早起來彼此起誓。以撒打發他們走,他們就平平安安的離開他走了。 32 那一天,以撒的僕人來,將挖井的事告訴他說:我們得了水了。 33 他就給那井起名叫示巴;因此那城叫做別是巴,直到今日。 34 以掃四十歲的時候娶了赫人比利的女兒猶滴,與赫人以倫的女兒巴實抹為妻。 35 他們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裡愁煩。

  1. 亞比米勒王為何主動與以撒立約?(創26:28-29),以撒有何回應?(創26:30-31)
  2. 今日別人能從你身上看見神的同在與祝福嗎?你的信仰對人有何影響?
  3. 以掃的婚姻為何使父母心裡愁煩?(創26:34),基督徒父母當如何看重兒女擇偶的教導?

2016/04/22(五)

[第5天] 創26:6 - 25
創26:6 以撒就住在基拉耳。 7 那地方的人問到他的妻子,他便說:那是我的妹子。原來他怕說:是我的妻子;他心裡想:恐怕這地方的人為利百加的緣故殺我,因為他容貌俊美。 8 他在那裡住了許久。有一天,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從窗戶裡往外觀看,見以撒和他的妻子利百加戲玩。 9 亞比米勒召了以撒來,對他說:他實在是你的妻子,你怎麼說他是你的妹子?以撒說:我心裡想,恐怕我因他而死。 10 亞比米勒說:你向我們做的是甚麼事呢?民中險些有人和你的妻同寢,把我們陷在罪裡。 11 於是亞比米勒曉諭眾民說:凡沾著這個人,或是他妻子的,定要把他治死。 12 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 13 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 14 他有羊群牛群,又有許多僕人,非利士人就嫉妒他。 15 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的日子,他父親的僕人所挖的井,非利士人全都塞住,填滿了土。 16 亞比米勒對以撒說:你離開我們去罷。因為你比我們強盛得多。 17 以撒就離開那裡,在基拉耳谷支搭帳棚,住在那裡。 18 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因非利士人在亞伯拉罕死後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來,仍照他父親所叫的叫那些井的名字。 19 以撒的僕人在谷中挖井,便得了一口活水井。 20 基拉耳的牧人與以撒的牧人爭競,說:這水是我們的。以撒就給那井起名叫埃色(就是相爭的意思),因為他們和他相爭。 21 以撒的僕人又挖了一口井,他們又為這井爭競,因此以撒給這井起名叫西提拿(就是為敵的意思)。 22 以撒離開那裡,又挖了一口井,他們不為這井爭競了,他就給那井起名叫利河伯(就是寬闊的意思)。他說: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 23 以撒從那裡上別是巴去。 24 當夜耶和華向他顯現,說: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 神,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要賜福給你,並要為我僕人亞伯拉罕的緣故,使你的後裔繁多。 25 以撒就在那裡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並且支搭帳棚;他的僕人便在那裡挖了一口井。

  1. 6-7節以撒行事何以受到亞伯拉罕的影響?8-11節神如何保護他們?
  2. 是什麼原因使得非利士人容不下以撒?(創26:12-14),以撒如何面對不公平的爭競?(創26:16-22a),神如何鼓勵賜福於他?(創26:22-25)?

2016/04/21(四)

[第4天] 創26:1 - 5
創26:1 在亞伯拉罕的日子,那地有一次饑荒;這時又有饑荒,以撒就往基拉耳去,到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那裡。 2 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 3 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 4 我要加增你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 5 都因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吩咐和我的命令、律例、法度。

創22:18 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1. 2-4節當以撒遇見飢荒時,耶和華對他有何指示與應許?
  2. 耶和華神再次重申亞伯拉罕及他的後裔蒙福的原因為何?(創26:5,22:18)

2016/04/20(三)

[第3天] 創25:19 - 34 
創25:19 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的後代記在下面。亞伯拉罕生以撒。 20 以撒娶利百加為妻的時候正四十歲。利百加是巴旦亞蘭地的亞蘭人彼土利的女兒,是亞蘭人拉班的妹子。 21 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為他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 22 孩子們在他腹中彼此相爭,他就說:若是這樣,我為甚麼活著呢(或作我為甚麼如此呢)?他就去求問耶和華。 23 耶和華對他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24 生產的日子到了,腹中果然是雙子。 25 先產的身體發紅,渾身有毛,如同皮衣,他們就給他起名叫以掃(就是有毛的意思)。 26 隨後又生了以掃的兄弟,手抓住以掃的腳跟,因此給他起名叫雅各(就是抓住的意思)。利百加生下兩個兒子的時候,以撒年正六十歲。 27 兩個孩子漸漸長大,以掃善於打獵,常在田野;雅各為人安靜,常住在帳棚裡。 28 以撒愛以掃,因為常吃他的野味;利百加卻愛雅各。 29 有一天,雅各熬湯,以掃從田野回來累昏了。 30 以掃對雅各說:我累昏了,求你把這紅湯給我喝。因此以掃又叫以東(就是紅的意思)。 31 雅各說:你今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罷。 32 以掃說:我將要死,這長子的名分於我有甚麼益處呢? 33 雅各說:你今日對我起誓罷。以掃就對他起了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 34 於是雅各將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吃了喝了,便起來走了。這就是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

申21:17 卻要認所惡之妻生的兒子為長子,將產業多加一分給他;因這兒子是他力量強壯的時候生的,長子的名分本當歸他。

創27:29 願多民事奉你,多國跪拜你。願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為你祝福的,願他蒙福。

羅9:4 他們是以色列人;那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應許都是他們的。 5 列祖就是他們的祖宗,按肉體說,基督也是從他們出來的,他是在萬有之上,永遠可稱頌的神。阿們!

  1. 雅各想要擁有「長子的名分」相對得著哪些權益和祝福?(申21:17,創27:29,羅9:4-5)
  2. 何以說以掃輕看他長子的名分?
  3. 我可曾輕看我屬神兒女的身份嗎?我要如何調整我與神的關係,或生活方式?

2016/04/19(二)

[第2天] 創25:19 - 34
創25:19 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的後代記在下面。亞伯拉罕生以撒。 20 以撒娶利百加為妻的時候正四十歲。利百加是巴旦亞蘭地的亞蘭人彼土利的女兒,是亞蘭人拉班的妹子。 21 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為他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 22 孩子們在他腹中彼此相爭,他就說:若是這樣,我為甚麼活著呢(或作我為甚麼如此呢)?他就去求問耶和華。 23 耶和華對他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24 生產的日子到了,腹中果然是雙子。 25 先產的身體發紅,渾身有毛,如同皮衣,他們就給他起名叫以掃(就是有毛的意思)。 26 隨後又生了以掃的兄弟,手抓住以掃的腳跟,因此給他起名叫雅各(就是抓住的意思)。利百加生下兩個兒子的時候,以撒年正六十歲。 27 兩個孩子漸漸長大,以掃善於打獵,常在田野;雅各為人安靜,常住在帳棚裡。 28 以撒愛以掃,因為常吃他的野味;利百加卻愛雅各。 29 有一天,雅各熬湯,以掃從田野回來累昏了。 30 以掃對雅各說:我累昏了,求你把這紅湯給我喝。因此以掃又叫以東(就是紅的意思)。 31 雅各說:你今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罷。 32 以掃說:我將要死,這長子的名分於我有甚麼益處呢? 33 雅各說:你今日對我起誓罷。以掃就對他起了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 34 於是雅各將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吃了喝了,便起來走了。這就是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

  1. 當利百加懷孕時,兩子在腹中相爭,耶和華有何預言?
  2. 兩個孩子在身心上各有何特質?

2016/04/18(一)

[第1天] 創25:1 - 18
創25:1 亞伯拉罕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 2 基土拉給他生了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書亞。 3 約珊生了示巴和底但。底但的子孫是亞書利族、利都是族,和利烏米族。 4 米甸的兒子是以法、以弗、哈諾、亞比大,和以勒大。這都是基土拉的子孫。 5 亞伯拉罕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以撒。 6 亞伯拉罕把財物分給他庶出的眾子,趁著自己還在世的時候打發他們離開他的兒子以撒,往東方去。 7 亞伯拉罕一生的年日是一百七十五歲。 8 亞伯拉罕壽高年邁,氣絕而死,歸到他列祖(原文作本民)那裡。 9 他兩個兒子以撒、以實瑪利把他埋葬在麥比拉洞裡。這洞在幔利前、赫人瑣轄的兒子以弗崙的田中, 10 就是亞伯拉罕向赫人買的那塊田。亞伯拉罕和他妻子撒拉都葬在那裡。 11 亞伯拉罕死了以後, 神賜福給他的兒子以撒。以撒靠近庇耳拉海萊居住。 12 撒拉的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是以實瑪利。 13 以實瑪利兒子們的名字,按著他們的家譜記在下面。以實瑪利的長子是尼拜約,又有基達、亞德別、米比衫、 14 米施瑪、度瑪、瑪撒、 15 哈大、提瑪、伊突、拿非施、基底瑪。 16 這是以實瑪利眾子的名字,照著他們的村莊、營寨,作了十二族的族長。 17 以實瑪利享壽一百三十七歲,氣絕而死,歸到他列祖(原文作本民)那裡。 18 他子孫的住處在他眾弟兄東邊,從哈腓拉直到埃及前的書珥,正在亞述的道上。

  1. 創世記22:1-19的講道中,你被神提醒什麼?綜合講道及查經,請分享你的應用、結果或困難?
  2. 試想亞伯拉罕為何生前要安排他的財產與兒女的去處?(創25:5-6),對我有何提醒?
  3. 以撒和以實瑪利的子孫分別住在何處?

創世記#16經文25_1-26_35 以掃賣長子名分,神對以撒重申應許(2016_04_24主日)

查經題目下載:(Word檔) (PDF檔) (Google文件)

亞伯拉罕的其他後代
(代上1.32-33)
1 亞伯拉罕再娶了一個妻子,名叫基土拉。 2她為他生了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書亞。 3約珊生了示巴底但底但的子孫是亞書利族、利都是族和利烏米族。 4米甸的兒子是以法以弗哈諾亞比大以勒大。這些都是基土拉的子孫。 5亞伯拉罕把他一切所有的都給了以撒。 6至於亞伯拉罕妾的兒子,亞伯拉罕趁着自己還活着的時候把財物分給他們,打發他們離開他的兒子以撒,往東方去,直到東方之地。
亞伯拉罕的死和安葬
7這是亞伯拉罕一生的年日,他活了一百七十五年。 8亞伯拉罕壽高年邁,安享天年,息勞而終,歸到他祖先 那裏。 9他兩個兒子以撒以實瑪利把他安葬在麥比拉洞裏。這洞在幔利的對面、瑣轄的兒子以弗崙的田中, 10就是亞伯拉罕人買的那塊田。亞伯拉罕和他妻子撒拉都葬在那裏。 11亞伯拉罕死了以後,上帝賜福給他的兒子以撒以撒住在庇耳‧拉海‧萊附近。
以實瑪利的後代
(代上1.28-31)
12這是撒拉的婢女、埃及夏甲亞伯拉罕生的兒子以實瑪利的後代。 13以實瑪利兒子們的名字,按着他們後代的名字如下:以實瑪利的長子尼拜約,又有基達亞德別米比衫、 14米施瑪度瑪瑪撒、 15哈大提瑪伊突拿非施基底瑪。 16這些都是以實瑪利的兒子們。他們的村莊和營寨按着他們命名;他們作了十二族的族長。 17以實瑪利一生的歲數是一百三十七歲,斷氣而死,歸到他祖先那裏。 18他的子孫住在哈腓拉,直到埃及東邊的書珥,向着亞述,在他眾弟兄的對面安頓下來
以掃和雅各的出生
19這是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的後代。亞伯拉罕以撒。 20以撒四十歲時娶利百加為妻。利百加巴旦‧亞蘭地的亞蘭彼土利的女兒,是亞蘭拉班的妹妹。 21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為她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 22胎兒們在她腹中彼此相爭,她就說:「若是如此,我為甚麼會這樣呢?」她就去求問耶和華。 23耶和華對她說:
兩國在你腹中;
兩族要從你身上分立。
這族必強於那族;
將來大的要服侍小的。
24到了生產的日期,看哪,腹中是對雙胞胎。 25先出生的身體帶紅,渾身有毛,好像皮衣;他們就給他起名叫以掃。 26隨後,以掃的弟弟也出生,他的手抓住以掃的腳跟,因此給他起名叫雅各。兩個兒子出生時,以撒六十歲。
以掃出賣長子的名分
27兩個孩子漸漸長大,以掃善於打獵,常在田野;雅各為人安靜,常住在帳棚裏。 28以撒以掃,因為常吃他的野味;利百加卻愛雅各
29有一天,雅各熬了湯,以掃從田野回來,疲憊不堪。 30以掃雅各說:「我累死了,請你讓我吃這紅的,這紅的湯吧!」因此以掃又叫以東。 31雅各說:「你今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吧。」 32以掃說:「看哪,我快要死了,這長子的名分對我有甚麼用呢?」 33雅各說:「你今日對我起誓吧。」以掃就向他起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了雅各。 34於是雅各把餅和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吃喝以後,起來走了。這樣,以掃輕看他長子的名分。


以撒住在基拉耳
1那地有了饑荒,不是亞伯拉罕的時候曾有過的那次饑荒,以撒就到基拉耳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那裏去。 2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 3你要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一切的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親亞伯拉罕所起的誓。 4我要使你的後裔增多,好像天上的星,又要將這一切的地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 5因為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吩咐、誡令、律例和教導。」
6於是,以撒住在基拉耳。 7那地方的人問起他的妻子,他就說:「她是我的妹妹。」原來他害怕說「我的妻子」。他想:「或許這地方的人會因利百加殺我,因為她容貌美麗。」 8他在那裏住了一段很長的日子。有一天,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從窗戶往外觀看,看哪,以撒在撫愛他的妻子利百加。 9亞比米勒以撒來,說:「看哪,她實在是你的妻子,你怎麼說『她是我的妹妹』呢?」以撒對他說:「因為我想,恐怕我會因她而死。」 10亞比米勒說:「你向我們做的是甚麼事呢?百姓中有一個人幾乎要和你的妻子同寢,你就把我們陷在罪中了。」 11於是亞比米勒命令眾百姓說:「凡侵犯這個人,或他妻子的,必要把他處死。」
12 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 13他就發達,日漸昌盛,成了大富翁。 14他有羊羣牛羣,又有許多僕人,非利士人就嫉妒他。 15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的時候,他父親的僕人所挖的井,非利士人全都塞住,填滿了土。16亞比米勒以撒說:「你離開我們去吧,因為你比我們強盛得多。」
17 以撒就離開那裏,在基拉耳谷支搭帳棚,住在那裏。 18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的時候所挖的水井,在亞伯拉罕死後,都被非利士人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把井挖出來,仍照他父親所取的名為它們命名。 19以撒的僕人在谷中挖井,就在那裏得了一口活水井。 20基拉耳的牧人與以撒的牧人相爭,說:「這水是我們的。」以撒就給那井起名叫埃色,因為他們和他相爭。 21以撒的僕人又挖了一口井,他們又為這井相爭,以撒就給這井起名叫西提拿。 22以撒離開那裏,又挖了一口井,他們不再為這井相爭了,他就給那井起名叫利河伯。他說:「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興旺。」
23 以撒從那裏上別是巴去。 24當夜耶和華向他顯現,說:「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上帝。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要賜福給你,也要為我僕人亞伯拉罕的緣故,使你的後裔增多。」 25以撒就在那裏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並且在那裏支搭帳棚;他的僕人就在那裏挖了一口井。
以撒與亞比米勒立約
26 亞比米勒同他的顧問亞戶撒和他軍隊的元帥非各,從基拉耳來到以撒那裏。 27以撒對他們說:「你們既然恨我,趕我離開你們,為甚麼又到我這裏來呢?」 28他們說:「我們明明看見耶和華與你同在;因此就說,讓我們雙方彼此起誓,我們跟你立約, 29使你不加害我們,正如我們未曾侵犯你,素來善待你,並且送你平平安安地走。你是蒙耶和華賜福的!」 30以撒為他們擺設宴席,他們就一起吃喝。 31他們清早起來,彼此起誓。以撒送他們走,他們就平平安安地離開他去了。 32那一天,以撒的僕人來,把挖井的消息告訴他,說:「我們得到水了。」 33他就給那井起名叫示巴,因此那城名叫別是巴,直到今日。
以掃的外族妻子
34 以掃四十歲的時候娶了比利的女兒猶滴,和以倫的女兒巴實抹為妻。 35她們使以撒利百加心裏愁煩。
(經文複製自網站:www.bi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