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
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約書亞記1:8)


可於信友堂網站下載一8查經資料:信友堂歷年講台信息
建議步驟:
1. 每天讀當週經文一遍
2. 每天思想當天的經文、討論問題及生活應用
3. 主日時寫下講道筆記


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2016/1/23(六)

[第6天] 創4:17 - 26 創4:17 該隱與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懷孕,生了以諾。該隱建造了一座城,就按著他兒子的名將那城叫作以諾。 18 以諾生以拿;以拿生米戶雅利;米戶雅利生瑪土撒利;瑪土撒利生拉麥。 19 拉麥娶了兩個妻:一個名叫亞大,一個名叫洗拉。 20 亞大生雅八;雅八就是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 21 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他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 22 洗拉又生了土八該隱;他是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或作:是銅匠鐵匠的祖師)。土八該隱的妹子是拿瑪。 23 拉麥對他兩個妻子說:亞大、洗拉,聽我的聲音;拉麥的妻子,細聽我的話語:壯年人傷我,我把他殺了;少年人損我,我把他害了(或作我殺壯士卻傷自己,我害幼童卻損本身。) 24 若殺該隱,遭報七倍,殺拉麥,必遭報七十七倍。 25 亞當又與妻子同房,他就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塞特,意思說: 神另給我立了一個兒子代替亞伯,因為該隱殺了他。 26 塞特也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時候,人纔求告耶和華的名。

約一3:12 不可像該隱;他是屬那惡者,殺了他的兄弟。為甚麼殺了他呢?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兄弟的行為是善的。

詩103:11 天離地何等的高,他的慈愛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
詩119:63 凡敬畏你、守你訓詞的人,我都與他作伴。
詩128:1 凡敬畏耶和華、遵行他道的人便為有福!

  1. 亞伯因信上帝,失去世上的生命(約壹3:12),上帝如何補償他?(創4:25)
  2. 他的後裔如何成為人類蒙福的開始?(創4:26,詩103:11,119:63,128:1)
  3. 你對本週查經的哪一部份印象最為深刻?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影響?你如何將其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2016/1/22(五)

[第5天] 創4:17 - 26
創4:17 該隱與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懷孕,生了以諾。該隱建造了一座城,就按著他兒子的名將那城叫作以諾。 18 以諾生以拿;以拿生米戶雅利;米戶雅利生瑪土撒利;瑪土撒利生拉麥。 19 拉麥娶了兩個妻:一個名叫亞大,一個名叫洗拉。 20 亞大生雅八;雅八就是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 21 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他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 22 洗拉又生了土八該隱;他是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或作:是銅匠鐵匠的祖師)。土八該隱的妹子是拿瑪。 23 拉麥對他兩個妻子說:亞大、洗拉,聽我的聲音;拉麥的妻子,細聽我的話語:壯年人傷我,我把他殺了;少年人損我,我把他害了(或作我殺壯士卻傷自己,我害幼童卻損本身。) 24 若殺該隱,遭報七倍,殺拉麥,必遭報七十七倍。 25 亞當又與妻子同房,他就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塞特,意思說: 神另給我立了一個兒子代替亞伯,因為該隱殺了他。 26 塞特也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時候,人纔求告耶和華的名。

創2: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1. 該隱的後代有哪些成就(創4:20-22)?該隱的後代雖有卓越的表現,但是他們心中沒有神(創4:26下),這對今天身為基督徒的父母帶來什麼提醒?
  2. 拉麥的性情如何?(創4:23-24),他不服從神所設立的什麼制度?(創4:19,2:24)?

2016/1/21(四)

[第4天] 創4:8 - 16
創4:8 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把他殺了。 9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那裡?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麼? 10 耶和華說:你作了甚麼事呢?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裡向我哀告。 11 地開了口,從你手裡接受你兄弟的血。現在你必從這地受咒詛。 12 你種地,地不再給你效力;你必流離飄蕩在地上。 13 該隱對耶和華說:我的刑罰太重,過於我所能當的。 14 你如今趕逐我離開這地,以致不見你面;我必流離飄蕩在地上,凡遇見我的必殺我。 15 耶和華對他說:凡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耶和華就給該隱立一個記號,免得人遇見他就殺他。 16 於是該隱離開耶和華的面,去住在伊甸東邊挪得之地。

詩139:23 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 24 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約一1:5 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主所聽見、又報給你們的信息。 6 我們若說是與神相交,卻仍在黑暗裡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 7 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8 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 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10 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神為說謊的,他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裡了。

  1. 當有人提醒你顯而易見的過犯時,通常你的反應是什麼?請寫下聖靈對你的提醒以及你向神的禱告。(詩139:23-24)
  2. 聖經如何教導信徒面對罪惡?(約壹1:5-10)。請分享過去上帝如何透過祂的話, 幫助你克服因情緒或是思想產生的惡念。

2016/1/20(三)

[第3天] 創4:8 - 16
8 該隱與他弟弟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時,該隱起來攻擊他弟弟亞伯,把他殺了。 9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弟弟亞伯在哪裏?」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弟弟的嗎?」 10耶和華說:「你做了甚麼事呢?你弟弟血的聲音從地裏向我哀號。 11現在你必從這地受詛咒,這地開了口,從你手裏接受你弟弟的血。 12你耕種土地,它不再給你效力;你必流離飄蕩在地上。」
13該隱對耶和華說:「我的懲罰太重,過於我所能承當的。 14看哪,今日你趕我離開這塊土地,不能見你的面;我必流離飄蕩在地上,凡遇見我的必殺我。」 15耶和華對他說:「既然如此,凡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耶和華就給該隱立一個記號,免得人遇見他就殺他。 16於是該隱離開了耶和華的面,去住在伊甸東邊挪得之地。

詩103:8 耶和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 9 他不長久責備,也不永遠懷怒。 10 他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

羅5:20 律法本是外添的,叫過犯顯多;只是罪在那裡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

  1. 該隱如何拒絕神?(創4:8-9,13,16),神對該隱的懲罰為何?(創4:11下-12,14 )
  2. 15節如何看見神慈愛的屬性?(詩103:8-10,羅5:20下) 耶和華有憐憫,不按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罪在哪裡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

2016/1/19(二)

[第2天] 創4:1 - 7
1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 ,她說:「我靠耶和華得了一個男的。」 2她又生了該隱的弟弟亞伯。亞伯是牧羊的;該隱是耕地的。 3過了一些日子,該隱拿地裏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 4亞伯也把他羊羣中頭生的和羊的脂肪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 5卻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非常生氣,沉下臉來。 6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甚麼生氣呢?你為甚麼沉下臉來呢? 7你若做得對,豈不仰起頭來嗎?你若做得不對,罪就伏在門前。它想要控制你,你卻要制伏它。」

羅5:8 唯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弗2:8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 9 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詩50:14 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與 神,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

詩51:16 你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你也不喜悅。 17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 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撒上15:22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何6:6 我喜愛良善(或譯:憐恤),不喜愛祭祀;喜愛認識 神,勝於燔祭。

彌6:6 我朝見耶和華,在至高 神面前跪拜,當獻上甚麼呢?豈可獻一歲的牛犢為燔祭麼? 7 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麼?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獻我的長子麼?為心中的罪惡獻我身所生的麼? 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

來13:15 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 16 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

  1. 該隱對於神及時的提醒,應當如何行?(約壹1:8-9),神接納我們是因為什麼理由?(羅5:8,弗2:8-9)
  2. 聖經中有關於獻祭者的態度與神看待祭物的原則,有何教導?(詩50:14上,51:16-17,撒上15:22,何6:6,彌6:6-8,來8-10,13:15-16)。
  3. 本週你要將什麼奉獻給神?為什麼?

2016/1/18(一)

[第1天] 創4:1 -7 
1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 ,她說:「我靠耶和華得了一個男的。」 2她又生了該隱的弟弟亞伯。亞伯是牧羊的;該隱是耕地的。 3過了一些日子,該隱拿地裏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 4亞伯也把他羊羣中頭生的和羊的脂肪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 5卻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非常生氣,沉下臉來。 6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甚麼生氣呢?你為甚麼沉下臉來呢? 7你若做得對,豈不仰起頭來嗎?你若做得不對,罪就伏在門前。它想要控制你,你卻要制伏它。」

來11:4 亞伯因著信,獻祭與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就是神指著他禮物作的見證。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
約一3:12 不可像該隱;他是屬那惡者,殺了他的兄弟。為甚麼殺了他呢?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兄弟的行為是善的。

猶1:11 他們有禍了!因為走了該隱的道路,又為利往巴蘭的錯謬裡直奔,並在可拉的背叛中滅亡了。

  1. 創世記3:1-24的講道中,你被神提醒什麼?綜合講道及查經,請分享你的應用、結果或困難?
  2. 該隱與亞伯以何物獻祭給神?上帝為何悅納亞伯的祭物,而拒絕該隱的祭物?(來11:4,約壹3:12,猶11)。
  3. 該隱發怒可能的原因為何?神如何回應他?(創4:6-7)

創世紀 #04 經文4:1-26 求告耶和華的名(2016/01/24主日)

該隱和亞伯
1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 ,她說:「我靠耶和華得了一個男的。」 2她又生了該隱的弟弟亞伯亞伯是牧羊的;該隱是耕地的。 3過了一些日子,該隱拿地裏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 4亞伯也把他羊羣中頭生的和羊的脂肪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 5卻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非常生氣,沉下臉來。 6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甚麼生氣呢?你為甚麼沉下臉來呢? 7你若做得對,豈不仰起頭來嗎?你若做得不對,罪就伏在門前。它想要控制你,你卻要制伏它。」
8 該隱與他弟弟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時,該隱起來攻擊他弟弟亞伯,把他殺了。 9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弟弟亞伯在哪裏?」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弟弟的嗎?」 10耶和華說:「你做了甚麼事呢?你弟弟血的聲音從地裏向我哀號。 11現在你必從這地受詛咒,這地開了口,從你手裏接受你弟弟的血。 12你耕種土地,它不再給你效力;你必流離飄蕩在地上。」 13該隱對耶和華說:「我的懲罰太重,過於我所能承當的。14看哪,今日你趕我離開這塊土地,不能見你的面;我必流離飄蕩在地上,凡遇見我的必殺我。」 15耶和華對他說:「既然如此,凡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耶和華就給該隱立一個記號,免得人遇見他就殺他。 16於是該隱離開了耶和華的面,去住在伊甸東邊挪得之地。
該隱的後代
17 該隱與妻子同房,她就懷孕,生了以諾該隱建造一座城,就照他兒子的名字稱那城為以諾。 18以諾以拿以拿米戶雅利米戶雅利瑪土撒利瑪土撒利拉麥。 19拉麥娶了兩個妻子:一個名叫亞大,一個名叫洗拉。 20亞大雅八雅八是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 21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他是所有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 22洗拉又生了土八‧該隱;他是打造各樣銅器鐵器的工匠。土八‧該隱的妹妹是拿瑪。 23拉麥對他兩個妻子說:
亞大洗拉啊,聽我的聲音;
拉麥的妻子啊,側耳聽我的言語:
大人傷我,我把他殺了;
小孩損我,我把他害了
24若殺該隱,遭報七倍,
拉麥的,必遭報七十七倍。
塞特和以挪士
25 亞當又與妻子同房,她就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塞特,說:「上帝給我立了另一個子嗣代替亞伯,因為該隱殺了他。」 26塞特也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時候,人開始求告耶和華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