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
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約書亞記1:8)


可於信友堂網站下載一8查經資料:信友堂歷年講台信息
建議步驟:
1. 每天讀當週經文一遍
2. 每天思想當天的經文、討論問題及生活應用
3. 主日時寫下講道筆記


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2016/1/16(六)

[第6天] 創3:20 - 24
20 亞當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為她是眾生之母。 21耶和華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給他們穿。22耶和華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吃,就永遠活着。」 23耶和華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耕種他所自出之土。 24於是把他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
利5:5他有了罪的時候,就要承認所犯的罪, 6並要因所犯的罪,把他的贖愆祭牲-就是羊羣中的母羊,或是一隻羊羔,或是一隻山羊-牽到耶和華面前為贖罪祭。至於他的罪,祭司要為他贖了。

約1:29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

太26:28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來9:22按着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26如果這樣,他從創世以來,就必多次受苦了。但如今在這末世顯現一次,把自己獻為祭,好除掉罪。

羅3:25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着耶穌的血,藉着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

來10:12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神的右邊坐下了。18這些罪過既已赦免,就不用再為罪獻祭了。 彼前3:18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按着肉體說,他被治死;按着靈性說,他復活了。
  1. 神向人宣判咒詛之後,又為他們做了什麼?(創3:21),這如何預表耶穌基督救贖的啟示?(利5:5-6,約1:29,太26:28,來9:22,26)
  2. 從人類犯罪的結果,可見罪如何影響人與神的關係?(創3:23-24),為了解決罪的問題,神提供什麼解決之道?(羅3:25,來10:12、18,彼前3:18上)
  3. 你對本週查經的哪一部份印象最為深刻?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影響?你如何將其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2016/1/15(五)

[第5天] 創3:14 - 20
創3:14耶和華神對蛇說:你既做了這事,就必受咒詛,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15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

16又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

17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裏得吃的。18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19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20 亞當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為她是眾生之母。 21耶和華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給他們穿。
  1. 人聽從蛇的話,違背神的禁令,他們(亞當、夏娃、蛇)受到什麼咒詛?他們之間的關係受到怎樣的影響?(創3:14-19上)
  2. 試舉出生活中的實例,分享犯罪帶給自己以及他人的痛苦。
  3. (挑戰題)創3:15下「…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是什麼意思?這預言將如何實現?

2016/1/14(四)

[第4天] 創3:7 - 13
創3:7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8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裏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 9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裏?」 10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
11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 12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 13耶和華神對女人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
約壹1:8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裏了。 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10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神為說謊的,他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裏了。

箴16:16得智慧勝似得金子;選聰明強如選銀子。

  1. 亞當夏娃如何面對神的質問?(創3:12-13)
  2. 我們應當如何處理以往曾經犯過的罪?(約壹1:8-10,箴16:6下 )

2016/1/13(三)

[第3天] 創3:7 - 13
創3:7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8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裏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 9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裏?」 10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
11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 12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 13耶和華神對女人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
  1. 創3:7-8當人違背神的命令之後,身心起了什麼變化?
  2. 真如蛇所說5節「如神能知道善惡」嗎?結果如何?

2016/1/12(二)

[第2天] 創3:1 - 6 創3:1耶和華上帝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走獸更狡猾。蛇對女人說:「上帝豈是真說,你們不可吃園中任何樹上所出的嗎?」 2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都可以吃; 3只是園子中間那棵樹的果子,上帝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 4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 5因為上帝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開了,你們就像上帝一樣知道善惡。」 6於是女人見那棵樹好作食物,又悅人的眼目,那樹令人喜愛,能使人有智慧,她就摘下果子吃了,又給了與她一起的丈夫,他也吃了。

詩119:11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裏,免得我得罪你。
詩119:89耶和華啊,你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
弗6:17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着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 來4:12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約壹2:16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
  1. 請比較創3:1-4蛇與女人的對話,與創2:17神的禁令有何差異?
  2. 這如何使人容易落入撒但的誘惑?又如何看見認識神話語的重要性?(詩119:11,89,弗6:17下,來4:12)
  3. 創3:6夏娃基於哪些理由違背神的禁令,吃那樹上的果子?今日撒但從哪些方面誘惑信徒遠離神?(約壹2:16)試舉出生活的實例。

2016/1/11(一)

[第1天] 創3:1 - 6
創3:1耶和華上帝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走獸更狡猾。蛇對女人說:「上帝豈是真說,你們不可吃園中任何樹上所出的嗎?」 2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都可以吃; 3只是園子中間那棵樹的果子,上帝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 4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 5因為上帝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開了,你們就像上帝一樣知道善惡。」 6於是女人見那棵樹好作食物,又悅人的眼目,那樹令人喜愛,能使人有智慧,她就摘下果子吃了,又給了與她一起的丈夫,他也吃了。

啟12:9 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牠被摔在地上,牠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
啟20:2 他捉住那龍,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牠捆綁一千年,
約8: 44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裏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
約12:31現在這世界受審判,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
林後4:4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着他們。基督本是神的像。
弗2:2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
約壹5:19我們知道,我們是屬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
  1. 創世記2:4 - 2:25的講道中,你被神提醒什麼?綜合講道及查經,請分享你的應用、結果或困難?
  2. 本章經文中的蛇代表誰?在聖經中牠有哪些名號?(啟12:9,20:2,約8:44,12:31,林後4:4,弗2:2,約壹5:19)

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創世紀 #03 經文3:1-24 罪與罰(2016/01/17主日)

人違背命令
1耶和華上帝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走獸更狡猾。蛇對女人說:「上帝豈是真說,你們不可吃園中任何樹上所出的嗎?」 2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都可以吃; 3只是園子中間那棵樹的果子,上帝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 4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 5因為上帝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開了,你們就像上帝一樣知道善惡。」 6於是女人見那棵樹好作食物,又悅人的眼目,那樹令人喜愛,能使人有智慧,她就摘下果子吃了,又給了與她一起的丈夫,他也吃了。 7他們二人的眼睛就開了,知道自己赤身露體,就編織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做成裙子。
8天起了涼風,那人和他妻子聽見耶和華上帝在園中來回行走的聲音,就藏在園裏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上帝的面。 9耶和華上帝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裏?」 10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就藏了起來。」 11耶和華上帝說:「誰告訴你,你是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那樹上所出的,就是我吩咐你不可吃的嗎?」 12那人說:「你賜給我、與我一起的女人,是她把那樹上所出的給我,我就吃了。」 13耶和華上帝對女人說:「你怎麼會做這種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
上帝的宣判
14耶和華上帝對蛇說:
「你既做了這事,就必受詛咒,
比一切的牲畜和野獸更重。
你必用肚子行走,
終生吃土。
15我要使你和女人彼此為仇,
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
他要傷你的頭,
你要傷他的腳跟。」
16又對女人說:
「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痛苦,
你生兒女時必多受痛苦。
你必戀慕你丈夫,
他必管轄你。」
17又對亞當說:
「你既聽從你妻子的話,
吃了那樹上所出的,
就是我吩咐你不可吃的,
土地必因你的緣故受詛咒;
你必終生勞苦才能從土地得吃的。
18土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
你也要吃田間的五穀菜蔬。
19你必汗流滿面才有食物可吃,
直到你歸了土地,
因為你是從土地而出的。
你本是塵土,仍要歸回塵土。」
20那人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為她是眾生之母 。 21耶和華上帝用獸皮做衣服給亞當和他的妻子穿。
亞當和夏娃被趕出伊甸園
22耶和華上帝說:「看哪,那人已經像我們中間的一個,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又伸手摘生命樹所出的來吃,就永遠活着。」 23耶和華上帝就驅逐他出伊甸園,使他耕種土地,他原是從土地裏被取出來的。 24耶和華上帝把那人趕出去,就在伊甸園東邊安設基路伯和發出火焰轉動的劍,把守生命樹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