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
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約書亞記1:8)


可於信友堂網站下載一8查經資料:信友堂歷年講台信息
建議步驟:
1. 每天讀當週經文一遍
2. 每天思想當天的經文、討論問題及生活應用
3. 主日時寫下講道筆記


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創世紀 #06 經文6:1-8:22 洪水與方舟(2016/02/07主日)

人類的邪惡
1當人開始在地面上增多、又生女兒的時候, 2上帝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 3耶和華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裏面;然而他的年歲還可到一百二十年。」 4那時候有巨人在地上,後來也有;上帝的兒子們和人的女子們交合,生了孩子。那些人就是古代的勇士,有名的人物。
5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大惡極,終日心裏所想的盡都是惡事, 6耶和華就因造人在地上感到遺憾,心中憂傷。 7耶和華說:「我要把所造的人和走獸,爬行動物,以及天空的飛鳥,都從地面上除滅,因為我造了他們感到遺憾。」 8只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
挪亞造方舟
9這是挪亞的後代。挪亞是個義人,在他的世代中是個完全人。挪亞與上帝同行。 10挪亞生了三個兒子,就是雅弗
11這地在上帝面前敗壞了,地上充滿了暴力。 12上帝觀看這地,看哪,它敗壞了,因為凡血肉之軀在地上的行為都敗壞了。 13上帝對挪亞說:「在我面前,凡血肉之軀的結局已經臨到,因着他們,地上充滿了暴力。看哪,我要把他們和這地一起毀滅。 14你要為自己用歌斐木造一艘方舟,並在方舟內造房間,內外都要抹上洪水
1耶和華對挪亞說:「你和你的全家都要進入方舟,因為在這世代中,我看你在我面前是個義人。 2凡潔淨的牲畜,你要各取七公七母;不潔淨的牲畜,你要各取一公一母; 3天空的飛鳥也要各取七公七母,為了要留種,活在全地面上。 4因為再過七天,我要降雨在地上四十晝夜,把我所造的一切生物從地面上除滅。」 5挪亞就遵照耶和華吩咐他的去做。
6當洪水在地上氾濫的時候,挪亞已六百歲。 7挪亞同他的兒子、妻子和媳婦都進入方舟,躲避洪水。 8潔淨的牲畜和不潔淨的牲畜,飛鳥及所有爬行在土地上的, 9都一對一對,有公有母,到挪亞那裏,進入方舟,正如上帝所吩咐挪亞的。 10過了七天,洪水氾濫在地上。
11 挪亞六百歲那一年的二月十七日,就在那一天,大深淵的泉源都裂開,天上的窗戶也敞開了, 12四十晝夜有大雨降在地上。 13正在那日,挪亞和他的兒子雅弗,以及挪亞的妻子和三個媳婦,都一同進入方舟。 14他們和一切走獸,各從其類;一切牲畜,各從其類;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各從其類;一切的鳥,就是一切有翅膀的飛禽,各從其類;15凡有生命氣息的血肉之軀,都一對一對到挪亞那裏,進入方舟。 16凡有血肉的,都一公一母進入方舟,正如上帝所吩咐挪亞的。耶和華就把他關在方舟裏。
17洪水在地上氾濫四十天,水往上漲,使方舟浮起,方舟就從地上漂起來。 18水勢洶湧,在地上大大上漲,方舟在水面上漂蕩。 19水勢在地上極其浩大,普天下所有的高山都淹沒了。 20水勢洶湧,比山高出十五肘,山嶺都淹沒了。 21凡有血肉在地上行動的,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和地上成羣的羣聚動物,以及所有的人,都死了。 22在乾地上凡鼻孔裏有生命氣息的都死了。 23耶和華除滅了地面上各類的生物,包括人和牲畜、爬行動物,以及天空的飛鳥;他們就都從地上除滅了,只剩下挪亞和那些與他同在方舟裏的。 24水勢洶湧,在地上共一百五十天。瀝青。 15方舟的造法是這樣:要長三百肘,寬五十肘,高三十肘。 16方舟上面要造天窗,向上一肘。方舟的門要開在旁邊。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層。 17看哪,我要使洪水氾濫在地上,毀滅天下凡有生命氣息的血肉之軀,地上的一切都要滅亡。 18但我要與你立約;你同你的兒子、妻子和媳婦都要進入方舟。 19凡有血肉的動物,每樣一對,一公一母,你要帶進方舟,好跟你一起保全生命。 20飛鳥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每樣一對,都要到你那裏,好保全生命。 21你要拿各樣可吃的食物,儲存在你那裏,作你和牠們的糧食。」 22挪亞就去做了;凡上帝吩咐他的,他都照樣去做。


洪水消退
1上帝記念挪亞挪亞方舟裏的一切走獸牲畜。上帝使風吹地,水勢漸落。2深淵的泉源和天上的窗戶都關閉了,雨不再從天降下。 3水從地上逐漸消退。過了一百五十天,水就退了。 4七月十七日,方舟停在亞拉臘山上。5水繼續退去,直到十月;十月初一,山頂都露出來了。
6過了四十天,挪亞打開他所造的方舟的窗戶, 7放出一隻烏鴉。那烏鴉飛來飛去,直到地上的水都乾了。 8他又從他那裏放出一隻鴿子,要看水從地面上退了沒有。 9但全地面都是水,鴿子找不到落腳之地,就回到方舟挪亞那裏。挪亞伸手接了鴿子,把牠帶進方舟。 10挪亞又另外等了七天,再把鴿子從方舟放出去。 11到了晚上,鴿子回到他那裏,看哪,嘴裏有一片剛啄下來的橄欖葉,挪亞就知道水已經從地上退了。 12他又另外等了七天,再放出鴿子,這次鴿子不再回到他那裏了。
13挪亞六百零一歲,正月初一的時候,地上的水都乾了。挪亞打開方舟的蓋觀看,看哪,地面乾了。 14到了二月二十七日,地就都乾了。 15上帝對挪亞說: 16「你同你的妻子、兒子、媳婦都要出方舟。 17凡與你一起有血肉的生物,就是飛鳥、牲畜和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都要帶出來。 牠們要在地上滋生,繁殖增多。」 18於是挪亞同他的兒子、妻子、媳婦都出來了。 19一切走獸、爬行動物和飛鳥,地上所有的動物,各從其類,也都出了方舟。
挪亞獻祭
20 挪亞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拿各種潔淨的牲畜和各種潔淨的飛鳥,獻在壇上為燔祭。 21耶和華聞了那馨香之氣,耶和華心裏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詛咒土地,因為人從幼年就心裏懷着惡念;我也不再照我曾做的毀滅一切生物了。 22地還存在的時候,撒種、收割、寒暑、冬夏、晝夜都永不止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